專題系列

 

浪子回頭

 

 

作者:Angela/活水佈道所


聳立在窩瓦河邊的聖彼得堡冬宮博物館,是俄羅斯最大的博物館,與大英博物館、羅浮宮、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並列為世界四大博物館。冬宮博物館四百間的大廳裡,收藏了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印象派秀拉、塞尚、梵谷、高更… 許多名畫家的作品,其中有一幅畫吸引著觀賞者的眼光,那幅畫是荷蘭畫家林布蘭的「浪子回頭」。

 

這幅畫隨著聖經路加福音中浪子的比喻,帶領觀賞者以不同的角度在旁佇立、觀看、思想畫中角色各個獨特的意義。林布蘭畫筆下落魄的浪子背對著人群,跪在父親面前,父親擁抱浪子的那雙手,帶來溫和光芒覆蔽,似乎平復了他破爛衣著所暗示的狼狽不堪,獲得了心靈上的安歇。白髮蒼蒼的父親面容有著經歷了年歲的謙和,他彎身低頭,無條件的擁抱失而復得的兒子。這雙手傳達了一個父親對孩子絕對的寬恕、包容、憐憫、和徹底接納。

 

聖經路加福音浪子的比喻

15:11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15:12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15:13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  費貲財。
15:14 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15:15 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
15:16 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15:17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
15:18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15:19 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15:20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      連連與他親嘴。
15:21 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15:22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    腳上;
15:23 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
15:24 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15:25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
15:26 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甚麼事。
15:27 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把肥牛犢宰了。
15:28 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15:29 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    和朋友一同快樂。
15:30 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15:31 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15:32 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比起聖經中的任何一個比喻或故事,浪子的比喻最能表現出天父無止境的慈愛。歷世歷代以來許多人都以為這個故事中的主角是回頭的「浪子」,其實這個故事真正的主角是等候孩子歸回的「父親」。正如盧雲在『浪子回頭一個歸家的故事』這本書中,論到浪子的比喻時曾這樣的描述:神是眺望、等待子女的父親,跑向前擁抱他們,催促他們,哀求他們回家。浪子的比喻講到有一種愛,在人可能受盡鄙棄之前就存在的,受盡鄙棄之後依然存在,這是亦為父亦為母的神發出自始至終的愛。耶穌的一生與祂的教訓只為一個目的:彰顯父神取之不竭、無邊無盡、亦父亦母的愛,並且也顯出如何讓這愛指引生命的每一方寸。

 

當小兒子要求得到應得的家業時,言下之意,在當時猶太人的社會文化中,帶有詛咒父親早死的意涵。父親聽到這咒詛沒有動怒,卻將小兒子應得的三分之一家產分給他,並容許他帶著自己的產業離家。父親雖心痛,但因為愛,順應了小兒子的要求,給予他自由讓他去嘗試自己的決定所帶來的後果。這浪子就如當年伊甸園中的亞當起出的背逆-- 棄絕了以愛創造維繫我們的神。我們的罪孽就是從伊甸園亞當的背逆開始,我們不願讓任何人掌管,以為在世界有條件的愛中可以尋找真正的自我與自由;以為財富權力、迎合肉體、放縱享樂就能滿足內心的需求。許多人迷失了方向偏行己路,做自以為神要我們做的事,這一條路,人以為正確,其實卻是走向滅亡。

 

就如聖經中的小兒子一樣,當他發現失去財富,身邊的人不再把他當人看時,才真正明白他失去了一切。但是當小兒子重尋兒子名分的那一刻,亦是回頭的開始,因為喪失一切才致使他思索自己的身分。經過漫長的旅程,浪子終於快回到了家,在離家還遠的時候,父親看見他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年邁的父親思子心切,天天惦念著兒子、盼望著兒子的歸來,遠遠的就看見並且認出那是他心愛的小兒子,不顧自己年齡和尊嚴,急忙跑步出門去迎接他。不管他的身體如何骯髒污穢,緊緊抱著並不斷的親吻著他。父親放下自己的尊嚴沒有說一句話,卻用擁抱與親吻表達他的關愛、憐憫和赦罪。

 

父親擁抱親吻兒子的畫面,似乎正提醒著流浪在外的浪子,從創世以來天父的那雙手為每一個浪子張開著,從未縮回祂溫暖的膀臂,從未停止思念祂的愛子。祂渴望祂的兒女自由,甘心樂意隨時等候浪子回到祂的懷抱。在這個人與人之間必須付出代價,不停比較的世界中,實在很難相信會有這種愛的存在,但這就是天父的愛,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必與人比較。毋需計算你所付出的代價有多少,祂照著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只盼望我們能隨時悔改回到祂的身旁。

 

當小兒子開口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在他還沒說出「把我當個雇工看待」的時候,父親卻一口氣吩咐僕人,趕快去拿上好的袍子給兒子穿上,戴上戒指,穿上鞋子,把肥牛犢宰殺了,好好的來慶賀。父親迫不及待的要將好的賜給那迷途知返的兒子,在猶太人的習俗中,上好的袍子是地位的象徵;戒指代表權柄和保證;鞋子是子女資格的承認。浪子恢復了原來的地位和權利,他重新得回失去的尊嚴和榮耀。

 

這是一個特別的日子,這位興奮的父親心裡充滿喜樂,手舞足蹈、興高采烈告訴大家說:「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我要宰殺肥牛犢、擺設筵席,好好慶祝我兒子的歸來!」這就是天父的喜樂!因為子女中有一個迷失的如今找到了,他並不想要獨自歡樂,因為這是所有屬於天國一份子的喜樂。父親早就預備好了這一切!他隨時準備自己孩子的歸來!同樣的,天父為了挽回那失喪的孩子重回祂的懷抱,甚至毫無保留的獻上自己的獨生子,唯有神的獨生子耶穌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被釘十字架成為挽回祭,這是天父主動的賞賜、是白白得來的恩典、是天父憐憫和慈愛的心。祂用祂的愛子將我們買贖回來,我們的價值是祂獨生愛子的生命所換來的。

 

盧雲在林布蘭畫筆下的父親身上,尋找到天父因看到世人為自由付出慘痛代價的憂傷,一顆不求回報,全然不為己謀饒恕的心,以及毫無保留的付出自己的寬容,那就是天父無盡的愛。而浪子回頭的比喻更提醒著我們,因著天父的愛,雖然任憑我們離家,但祝福從創世以來就已經存在,是我們選擇了放下了祝福。但是在人的心中有個不止息的想望,渴盼能落定行腳,有個全然降服信靠的家、永遠的家。不再是賺取、配得、犒賞,而是兒子憩息於父親胸前永恆的平安。然而天父依然伸出祂的膀臂尋找我們,迎接我們回家,祂想要對我們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