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系列二

 

豐盛的生命是 :

一生滿足喜樂的生命

 

何仁豪執事/活水佈道所 

(註:作者何仁豪牧師現為本教會第一任牧師,本佈道所也已於2010年底升格為活水教會)



前言:

一個信耶穌的人,他的生命應該是一個怎樣的生命?聖經中有一段經文,提到人可以因為耶穌而得一個不一樣的生命,一個非凡的生命,一個可叫人羨慕的生命,令人振奮、喜悅的生命。讓我們一起來唸,並且思想:新約約翰福音十:7~10 7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8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9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10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一、耶穌的保證:豐盛的生命

這第十節是整個第十章裡的高潮,是上下文的一個總結,也因此顯明出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讓我們再唸一次。耶穌說我來:
1.
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
2.
並且得的更豐盛(你唸這段的時候有沒有很興奮,我有)
耶穌以羊跟好牧羊人之間的關係來比喻人與祂的關係,是以當時的文化、地理、歷史及宗教背景為觀念所做的比喻,叫當時的人一聽就能明白, 神自己或神所設立的領袖與祂百姓的關係。
這第十節裡耶穌提到祂來到世上的目的有兩個,就是叫凡與祂有關係的都能得1.生命,2.更豐盛的生命。這裡是指當你我接受了耶穌,我們就得著永恆的生命。什麼是永恆的生命:約翰福音十:28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耶穌所保證的生命是一個永不滅亡、永不衰殘的生命。你有嗎?如果你對你的生命沒有把握的話,不知道明天將如何,你想得著這樣一個永遠可以活著,榮耀無比的生命嗎?並且有耶穌的保證: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接受耶穌,聖經說(使徒行傳 16:31):「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如果你已經信主耶穌,你就是已經得著永生,並且在祂的保守下,你可以擁有祂的第二個保證:得的更豐盛!請問你有更豐盛的生命嗎?
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耶穌所說的這:「更豐盛的生命」。

二、喜樂滿足的生命:

在你認為,什麼是豐盛的生命?對我而言豐盛的生命除了凡事不缺乏以外,一定是一個「感情豐富的生命,懂得感恩也懂得付出的生命」、「一個一生專一事奉主的生命,一個愛神愛人的生命」、「一個積極活潑的生命,得勝再得勝的生命」……,但是有一個絕對不可少的:豐盛的生命一定是喜樂滿足的生命,你想看看一個滿臉愁容,整天抱怨,心事重重的人,你從哪裡可以從這人身上看見豐盛的生命,所以最優先需要認識在豐盛的生命的特質,就是喜樂滿足。先不談事奉主、服事人,也不談其他豐盛的屬靈恩典。

三、喜樂滿足不同世間快樂

好,什麼是喜樂,什麼是快樂,喜樂和快樂有沒有分別。快樂,我很快樂,我很非常的快樂,今天生意這麼好,營業額破新高。帶著非常高興的心情回家。還沒踏進家門口,就聞到陣陣撲鼻的飯香,菜香,還有什麼香,大火炒螃蟹,醉蝦.... 原來老婆今晚煮了這麼多都是我最喜歡吃的菜,唉呀!我實在是太快樂啦!緊接著老大跑了過來:「爸爸!這是我的成績單。」哇!全部都是十分(100分)我孩子考了全班第一名。快樂,我太快樂了,今天把我快樂得飛上雲霄。結果過沒五分鐘,太太說話了:「老公,還喜歡今天的菜嗎?我今天特意給你煮這些菜,你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呀?」這個老公就開始猜了:「我的生日... (不是);妳的生日... (不是),老大的生日... (也不是)....。」這個時候老婆臉色已經由粉紅轉為紫色又要轉為白色,這個老公把全家人的生日都猜過一遍後,打算從什麼情人節,3/8婦女節啊,再繼續猜下去,突然間,碰的一聲,老婆生氣了,把自己關回房間裡去。這個快樂的心情再也快樂不下去了。然後兩個孩子因為搶玩具打起來了。整個晚上的心情從飛到最頂端,突然間又跌到谷底,這心情的起伏是什麼原因怎麼造成的:環境的改變!外界的環境影響你的心情,主宰你的喜、怒、哀、樂。基督徒的人生是一個喜樂的人生,而喜樂不等於世上的快樂,世上的快樂,不等於在主裡面的喜樂。而真正的喜樂是由裡面發出來的,但是你可以無中生有嗎?明明沒有原因你又怎麼能歡笑喜樂呢?

四、喜樂滿足的緣由

1.
喜樂是因主耶穌復活而來:
因我信祂為我的罪付上代價,解決了我因罪而沉淪、失喪的問題;更因為祂已復活,我也得著新生命,得著永生的盼望,這就是從整個救恩的事實而產生喜樂的源由。約翰福音十六:22「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耶穌的門徒因為耶穌即將要離去,被釘十字架,所以憂愁,但是耶穌說雖然你們現在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意思就是祂將復活,再見他們,這復活的生命榮耀的生命是耶穌基督的,不但要賜給門徒,也要賜給一切信祂名的人,並且沒有人能奪去。既然基督徒擁有復活的永生,世上短暫的苦難便算不得什麼。林後4:16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盼望因此臨到,喜樂也因此油然而生。

2.
喜樂是因信主耶穌的話而來:
讓我們來讀一段經文:約翰福音十五:11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在即將與門徒分離的前夕,耶穌說這話有如最後總結:之前我所說的一切話,是帶著安慰和應許,是叫你們能夠明白、能夠信靠、能夠將我的話運用在你們的生活中,使你們可以因此喜樂。
例:
a.
馬太六:19~20「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哦!你一天到晚就擔心你的錢不夠安穩,一看到這裡,你就有理由喜樂,因為一切做在主身上的,就是因為愛主所做的、所奉獻的一切,主必紀念,無形中你在地上的財富,便轉到天上,成了一個永不鏽壞,無人能奪去的產業,喜樂因此而得。
b.
馬太六:25~34不要憂慮;當我看到主的話這麼說,並且保證,又祂有叫我們不憂慮的理由,我因此明白可以活著不憂慮,因為祂愛我、顧念我一切的需要,喜樂因此而得。
c.
馬太十一:28~30又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看到這裡,哈利路亞!基督徒不孤單,我們同一般人一樣,也會遇見生活中的波浪,但!不同的是我們不需自己擔人生的勞苦愁煩,這裡告訴我們的是:只要來到耶穌的面前,向祂倾訴,我們可以卸下我們的一切重擔,所轉變的是安息!這是何等大的變化,何等有福的應許!現實生活未必改變(如果祂許可,外在環境照樣起變化,為祂的兒女們效力),但我們的心靈可以因祂介入而重擔消失,哈利路亞!喜樂因此而得。
耶穌的保證記載在聖經中,叫我們相信的人,可以真實體驗那從裡面而發的喜樂,願意經歷嗎!你若相信就必得著!

3.
喜樂是因聖靈真實同在而來:
約十四:16~17 「耶穌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
耶穌在受難前夕,不但向門徒們保證祂的復活與再來、保證因藉著信祂所說過的話、承諾過的一切應許的人可得一個永不被竊取的喜樂,祂還保證將賜下聖靈保惠師。信主的人都知道,當我們接受耶穌的那一刻,聖靈即刻重生了我們,所賜的是一個新的生命,承受永生的生命,不但如此,還與我們同在,還住進我們裡面,成為生命的活泉,湧流不息。
基督徒不但可以從聖經新約中、基督教歷史中看見聖靈在信徒生命裡的幫助和帶領,有聽不完的奇妙見證,自己也當於每日經歷到祂同在的美好。使徒保羅說:「……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五:5)
因為聖靈住在我裡面,面對生活中一切的挑戰,所需的力量因此而來,使徒約翰說:「 小子們哪、你們是屬 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四:4) 。哈利路亞!喜樂因此而得。


五、喜樂滿足理應外溢

就這樣,因為信祂是復活的主;明白祂的話語,相信祂的應許,耶穌說祂就要將祂的喜樂存在,放入,在我的心裡面,使我得到祂的喜樂,並且是滿足的,就是說這喜樂是滿到完全,充滿到不能再充滿,所以在中文另一翻譯本的意思則是「滿溢」,喜樂是可以滿溢出來的,滿溢出來連你周遭的人都可以感受得到。
這樣,這個生命就在我們裡面,這個生命的本質,就向外面流出來。若以喜樂為美的表徵,世上的快樂就是外敷的,因為是短暫的,好像是化妝品,從外面來使你漂亮,總是還得洗掉,它是虛的,什麼時候環境要變成什麼樣的,我們不知道。而基督徒的喜樂是內發的,是一種天然的美,從裡面發出來的是生命所產生的,是一種遮掩不住的本質,有如主耶穌要我們做光和鹽,光和鹽有一種本質,就是主動的,是要嗎你不要碰它,否則它一定會影響你的。這主動的生命不受環境的影響,反到影響環境,改變環境,叫人感受到你的不同之處,並且也想得著你所擁有的,這就是基督的香氣藉著我們叫人活的道理( 林後二:14~16 )。你不但可以不被環境打倒,因著 神所賜的新生命,你可以與祂同行,祂在你身上的榮耀豈不能改變環境呢?叫你所接觸的人都因你得盼望,因你蒙福!


六、結語:願意的都能享受喜樂滿足的生命

請不要誤會,我並不是說我們信耶穌以後,完全不因為環境的變化,人事物的變遷,而有情感上的表現。我們仍舊是人,血肉之軀,是有感情的。但是我們因為有了基督耶穌的生命在裡頭,所以我們能夠因此面對任何 神所允許臨到我們的環境,坦然並毫無懼怕,滿懷盼望,常存喜樂。你願意擁有這樣的生命嗎?讓我們一起來禱告,耶穌今天要賜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