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一月 

一月八日

追求永存的智慧

 

「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一4)


何仁豪牧師


 

自稱為「巴比倫及世界四方之王」的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大帝(主前356323)曾是叱詫上古世界的傳奇人物。他在軍事上的雄才偉略,滅亡了波斯帝國,並在橫跨歐、亞的遼闊土地上,締造起一個西起希臘、馬其頓,東到印度恆河流域,南臨尼羅河第一瀑布,北至以巴比倫為首都的龐大帝國。

 

可是,正當亞歷山大征服了廣闊的疆土後,率領著強大的軍隊並帶著巨大的財富回返馬其頓的途中時,亞歷山大竟發起了高燒,而且病情很快惡化。知道自己時日無多,已無法回到自己的國家,亞歷山大留下了三個遺願,並希望將士們完全按其所說執行。

 

「第一個遺願是,我的棺材必須由我的醫師獨自運回去。」

 

「第二個遺願是,當我的棺材運向墳墓時,通往墓園的道路要撒滿我寶庫裡的金子、銀子和寶石。」

 

「最後一個遺願是把我的雙手放在棺材外面。」

 

環繞在亞歷山大身邊的人們都不明白國王為何留下了這樣的遺願,但沒人敢問為甚麼。此時,一個亞歷山大最為寵愛的將軍吻了吻他的手說:「陛下,我們一定會按您的吩咐去做,但您能告訴我們為甚麼要這麼做嗎?」

 

亞歷山大深深吸了一口氣說道:「我想要世人明白我剛剛學到的三個教訓。我讓醫師運載我的棺材,是要人們意識到醫生不可能真正地治療人們的所有疾病。面對死亡,他們也無能為力。因此希望人們能夠懂得珍愛生命。第二個遺願是告訴人們不要像我一樣追求金錢。我花費了一生去追求財富,但很多時候是在浪費時間。第三個遺願是希望人們明白我是空著手來到這個世界的,而且我空著手離開了這個世界。」說完這些話後,亞歷山大閉上了眼睛,很快就停止了呼吸。

 

縱然亞歷山大大帝的權力、地位、財富到一個極致的境界,卻永遠無法以其偉大成就和終極一生的財富,來換取一絲一毫壽數的加增。臨死前,亞歷山大終於想通了,這就是智慧,卻晚了點,因為他不再有機會重頭開始。他一生的追求,在 神面前能否有價值的永存?我們無法評論。但,對於仍存活著的自己,我們是否以此借鏡,要更認真地去思想存在的意義?

 

人活著追求什麼與人生真正的意義有著絕對的關係。凡為自己追求物質金錢、縱情之樂、名聲地位、世人掌聲的,聖經說,為他們所永存的就是「墨黑的幽暗」(猶一13);凡接受耶穌基督,敬畏 神、愛慕 神,進而追求公義、信德、被聖靈管理、倚靠 神、順服 神的,便有「公義的冠冕」(提後四8)和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天上的基業」(彼前一4)為他們永遠存留。

 

畢竟「人生」只是人代表 神在這世上做管理的工作,個人崗位不同,但意義盡都相同,活著總要有榮歸的期待。明白這道理,追求討 神喜悅,且認真去生活的,不但今生要真正享受人生,還要享受 神在永恆裡為他所存留的一切歡樂。

 

讀者啊!你所看重、所致意追求的是什麼?

  

                                         「智慧人生」一月aguaviva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