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主同行

祂是主!

 

 

作者:微之/阿根廷基督長老教會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往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六:6

母親去世那年,我已經是一個大二的學生了。但從我有記憶開始,母親就不斷進出醫院,四處奔波求醫、開刀、休養。無力兼顧孩子的父親,只得將我們姊妹個別寄養在親戚朋友家。儘管寄人籬下總有難堪委屈之處,但遠不如每次聽到母親再度入院,看到父親滿面愁容,來得那般憂傷惶恐。慘淡的童年就在不安和孤單中度過,心願只有一個,就是母親康復而我們全家團聚。

 

直到母親下半身失去知覺,醫生放棄救治,宣佈她終生癱瘓,我們全家才重新聚首。然而,絲毫沒有喜悅心情,我們的母親就此開始了漫長的十年臥床生活。那年,她也只不過35歲。年幼乖巧的我,陪伴母親身邊事奉湯藥盥洗身體,夜晚總是靜靜聽著她無助的哭聲而無法入眠。不良於行的打擊使她終日以淚洗面,多次企圖自殺。我從不敢奢望母親的關懷照顧,只希望每天下課後看到她仍繼續活著,對我而言,擁有母親的幸福顯得如此朝不保夕。

 

直到有天,附近教會有人來到家中向我母親傳道,我才見她漸漸走出陰暗的深谷。受洗後,充滿愛心的牧師和姊妹們,定期來家中聚會禱告,優美的詩歌總是帶給我一種莫名的感動,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幾年的聖誕夜,我們全家到教會裡唱著「平安夜」,吃著香甜的糖果,母親露出難得的笑容。

 

短暫的幸福稍縱即逝,歡樂的時光並不長久,母親有天下午偷吃了我保管的安眠藥企圖自殺,褥瘡的折磨和漫長的等待使她再度墜入黑暗深淵,開始埋怨神:「奇蹟在哪兒?教會姊妹們說我信了主就得醫治,可是我再怎麼禱告也沒有用!全是騙人的!我再也不信神了!」因為失去信心而跌倒的母親,變得更加怨天尤人,我也跟著拒絕教會,處在青少年反叛期的我,從此變成了徹頭徹尾的無神論者。母親去世後,甚至依照她的遺言要求,將骨灰安置佛寺中誦經供奉。

 

然而,儘管我以為自己背離了神,但,神卻從未放棄過我。

 

那時候,每當遇到難以承受的痛苦和徬徨,口裡說的是:「撐下去!凡事只能靠自己!」但我的心中總有個聲音呼喚著:「來求告我!孩子!快來求告我!」不知道有多少次,連自己都沒察覺到,潰堤的淚水總是灑在放在桌子玻璃墊下,當年母親送給我的那張耶穌畫像上面。耶穌的安詳笑容,像是一個寧謐無波的避難所,無言地給我難以理解的撫慰和平靜。

 

就在我以為是靠著自己的努力奮鬥,才掙得了美好未來的同時,接二連三卻發生了許多挫折和打擊。我到了物質生活十分貧乏的尼加拉瓜,既無法適應環境又難以融入當地社交圈子。我的生活秩序陷入一團混亂,不論是家庭、婚姻或者人際關係,都出現了再怎麼努力也無能為力的困境。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沒想到,就在痛苦之際,神安排我遇到了敬虔愛主的姊妹邀我參加查經聚會,起初是礙於人情不得不參加,但漸漸的,神的話語再次觸動了我這桀驁不馴的悖逆之子,然而母親憤怒的言語仍在腦海中揮之不去,使我矛盾又疑惑。

 

直到有天,我鼓起勇氣向一位姊妹說起深藏心中的往事,我告訴她,母親絕望的眼淚使我再也不相信神的存在,那只是人們為了尋求心靈慰藉而捏造出來的假象,不管如何熱切虔誠的禱告也是徒然。那位姊妹,聽完了我的經歷,絲毫沒有因這感傷記憶而柔聲安慰,反而充滿智慧和勇氣的直接點醒我:「妳的母親真的認識神嗎?她真的明白救恩的意義了嗎?妳要知道,祂是『主』啊!妳以為祂是坊間世俗的萬應公嗎?」

 

忽然間,我像是被重棒打醒!張口結舌不知如何回應。是啊!何謂『主』?『主』是主宰、是能力、是所有、是一切、是絕對;只有真正的主,才有絕對的能力主宰所有一切的事物!這也就是我們的主,和世俗偶像最大的不同。從那時候起,我的思想便被開啟,以前從未想過的問題一一浮上心頭。透過不斷的反覆思索,我終於明白了什麼是人的原罪。離了伊甸園後的我們忘了神,妄自尊大以為我們真能主宰什麼,世界的教育讓「以人為本」的思想根深蒂固,忘了仰望創造一切的源頭。我一直驕傲的以自我為中心,只看重自身的際遇好壞,從未真正向神屈膝、順服於任何考驗試探,更不知凡事謝恩。因此,在錯誤的認知下,受洗形同為換得醫治而打下的契約,缺乏真正信靠;自欺欺人的表面順服,只是另一種有目的的條件交換!

 

母親的例子,變成了一個最苦澀的見證。我看見了,儘管已受洗為基督徒也隨時會跌倒,若不追求福音的真理,不明白救恩的真義,一時感動的情緒過後,我們隨時會朽壞的血氣之身,難以抵擋試探誘惑,與常人一般依舊會走入歧途。『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往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六:6)。成為基督徒意味的並非一切順利的坦途,而是追尋渴望主的開端。

 

兩年前,我在阿根廷長老教會正式受洗,經過了20年的逃避悖逆,再一次回歸主前。當我站在台前,想起了小時候主日學老師教唱的那首兒童詩歌:「祂是主!祂是主!祂是從死裡復活的救世主!萬膝要跪拜、眾口要傳揚,耶穌基督是主!」,兒時的影像歷歷在目,我竟然淚如雨下不能自己。

 

值此母親節前夕,我想起了我的母親,45歲結束了多病多舛的人生。感謝她把我帶到神的面前,感謝主從未放棄過我,經過了這麼多年,而我,終於認得了我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