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有祢

【玩具總動員】看人生角色

 

作者:陳小小


1995年上映的【玩具總動員】是全世界第一部完全以3D電腦動畫拍攝而成的長篇劇情動畫片,由迪士尼與『皮克斯工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s)合作完成。之後雙方又聯手製作許多精彩的動畫片,可惜最近因爲價碼談不攏而分道揚鑣。【玩具總動員12】這兩部經典動畫便成爲句點,未來將不可能看到由兩大高手合作拍制的【玩具總動員3】了。《玩具總動員12》幽默開心的故事適合小孩子看,但是劇情內容亦包含深刻的人生價值與存在意義探討,讓成年觀衆在觀賞中也産生許多的感觸與省思。

《玩具總動員1》提到,剛從包裝盒裏出來的巴斯光年,不知道自己是個玩具,他認爲自己是肩負拯救地球使命的太空騎警。但是他無意中看到電視裏的賣玩具廣告,他便打開手臂上鎖定通訊器一看,Made in Taiwan(臺灣製造)印入眼簾,真是晴天霹靂!自己原來不是什麽太空英雄,而真的只是玩具一個。此時,柔美感傷的管弦背景音樂《我不再航行》將這種發現真相、從雲層高處墜落情何以堪的感受傳遞給觀衆。歌詞描述著巴斯光年心底的悲痛「在那短暫的夢境,我現在終于知道自己是誰」。

然而巴斯光年還不死心,轉念想著,「不!不是這樣。」充滿雄心的英雄鼓號、閃亮的銅管樂章隨之興起。「我能飛,只要我願意。」「只要想象鳥在空中自由地去飛翔。去飛翔。」巴斯光年就啓動太空飛行翼,從高處縱身一跳,大喊著「飛向宇宙、浩瀚無垠」。但是玩具就是玩具,不可能透過信念、透過想象、或是其他各種努力,而成爲太空英雄。

巴斯光年從樓上摔落到地面,手臂也斷了一隻。音樂到此漸趨沈寂小聲,「清楚地,我知道,我不能再去航行。」我們大多數的人成長過程不也如此?小時候,立志當總統、當醫生、當太空人、當科學家、當大老闆,成爲衆人羡慕的物件。長大後,漸漸發現自己可能只是個小小的上班族、收銀員、推銷員、清潔工。坊間上的勵志書籍,告訴我們,「只要有信念,就一定會成功。」但是努力過後,知道真實的情况是,擁有信念、透過想象,我仍舊是我,仍舊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再怎樣努力、也無法變成大人物。就像巴斯光年認清事實,知道自己就是個玩具,再怎樣努力,也不可能變成太空英雄。

巴斯光年萬念俱灰、了無生趣,面對將被沖天炮給炸掉的死亡威脅,也懶得逃脫。這個時候,另一個牛仔玩具胡迪對他說「當一個玩具比當什麽太空騎警好多了。有個小孩子認爲你是最棒的。那可不是因爲你是什麽太空騎警。而是因爲你是玩具。因爲你是他的玩具。」這幾句話頓然敲醒了巴斯光年,讓他産生活下去的念頭。

前一段提出大多數人所遭遇的人生問題,後一段就帶出存在意義的解答。我們這些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幷非就因此沒有價值。我們擁有跟大人物不同的存在價值。太空騎警很重要,但是當一個玩具也很重要。玩具陪伴著小孩子,在他們成長過程中留下許多美好回憶,就是很高貴的存在意義與價值。上班族、收銀員、推銷員、清潔工,世界上不能沒有這些人來替大家服務。就拿清潔工來講,每年過農曆年放假好幾天,家家戶戶不是被堆積在家裏的垃圾給薰死了?這個時候,人人都深刻體認到清潔工的偉大與重要性!而我們即使卑微如同一個小小的玩具,都有各自不可或缺的存在意義與價值。

《玩具總動員2》講到過氣的牛仔玩具胡迪,因爲玩具收藏的風潮,他竟然成爲非常值錢的古董玩具。就在他考慮要被日本玩具博物館收藏、讓世世代代的人觀賞?還是逃回去跟自己的主人安弟以及其他玩具在一起?但是玩具女牛仔與礦工則對胡迪說,別傻了,玩具終將是被主人丟棄的命運,還不如被賣到日本博物館去。胡迪便因此動搖回家的念頭。此時巴斯光年出現,這回立場對調,換他對胡迪說,「以前是你告訴我玩具的存在意義與價值。現在你怎麽忘了家人與朋友是最重要的?竟然想要去被博物館收藏?永遠在玻璃後面被觀看,不能跟小孩子一起玩,這算什麽生活?!」

上帝創造世界萬物與人類,都有其獨特的計畫。如果今天有根牙籤,羡慕麥克風可以發出聲音,而努力想要成爲麥克風,旁觀者都會忍不住想笑。因爲牙籤的被造,就是設計者希望其發揮將牙齒內的殘渣給去除的功能。而我們每個人都不一樣,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恩賜與才幹也都不同。我們好好地活著、盡力發揮所領受的恩賜,就是一種榮耀,就是一種生而爲人的意義與價值。我們要做的,可能就是得來到造物者面前,尋求、明白自己究竟是牙籤?還是麥克風?還是其他?當我們找到人生舞臺裏自己的位置與角色,就能好好發揮自己的恩賜才幹,盡力演出便是。生命因此自在而暢快,不用再羡慕旁人。這就像玩具就是照著當初玩具設計者的對它的計畫,陪伴孩子成長,而這就是活出玩具的生命、這就是其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巴斯光年對胡迪的提醒,「玩具被博物館收藏,不能與孩子一塊玩,沒有被孩子愛過的玩具,哪里算是玩具呢?」不正是對我們每個人的提問,「你我來到世間,找到自我存在的意義與價值了嗎?你愛過人、被人愛過嗎?」

 

取材自網路 永恒與當代http://a2z.fhl.net/ 

 

編註:『玩具總動員』原英文片名爲『 Toy Story 』,港譯『反斗奇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