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論壇

 

恩賜的真義-活水的泉源

 


    文:約翰福音四:6-14

    節: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上帝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約四10

參考經文:徒二38;八20;十45;十一17;羅五1517;林後九15;弗三7;來六4

 


當撒瑪利亞婦人拒絕給耶穌水喝之時,主對她說:「你若知道上帝的『恩賜』(dOrea)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這是新約聖經中第一次出現「恩賜」這個詞。原文「dOrea」的意思是專指由上帝所賜的「禮物、恩賜、恩典、賞賜」等,它是個名詞,在新約中這個詞共出現十一次(請看參考經文)。

 

這是主耶穌親自介紹關於上帝「恩賜」的奧秘,值得注意的是,祂是對著一個被瞧不起的撒瑪利亞婦人來宣告的,因為她有此迫切的需要和渴慕。從主耶穌帶著肯定的口吻向她述說:「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來看,這恩賜乃是主定意要給她的,並且是早為她預備的。

 

這從上帝而來的禮物和恩典,在此指的是生命的「活水」,是上帝透過基督而賜的恩典,耶穌要賜人生命而且是白白的賜下。從耶穌所使用的恩賜(dOrea),便能清楚了解救恩乃是上帝的恩惠。耶穌對她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湧,直湧到永生。」(約四14),這「恩賜」是叫人從生命的泉源中,湧出充滿活力的水來,這水指的正是從聖靈而來重生後的新生命,能使人歴久常新,永不凋萎枯竭。

 

主在此以「活水」作為「恩賜」的比喻,傳達一個重要真理:祂指出「只有祂能永遠滿足人的乾渴」。雅各井的水,解渴的功用不過是暫時的,所以撒瑪利亞婦人必須每天正午的時候來打水(約四13)。但耶穌能給人靈魂有永生的恩賜,而這永遠的生命能湧出滾滾的活水,足以消除人裡頭一切的乾渴,使人的靈魂捯到歸宿,使人的生命得到安息。

 

多麼奇妙!這「恩賜」的奧秘,主是向一個被人瞧不起的撒瑪利亞婦人來宣告;正如當年基督降生的好消息,是向一群卑微貧窮的牧羊人宣告一樣。親愛的,這個「恩賜」是主早就為你預備的,也是主早就定意要賜給你的。就這「恩賜」的定義而言,是每位主的兒女都可得著的。

 

 

默想

    主耶穌既然是活水的源頭,祂就是賜恩者,當人們找到祂、就近祂、相信祂、接受祂時,就找著恩賜的來源了。

    聖經告訴我們,世人饑渴並非沒有水,飢餓並非沒有餅,乃是因為他們沒有找到那位活水的源頭生命之糧的供應者。祂才是一切的歸宿和安息,祂才是一切問題的答案;因為祂不但是賜恩者,祂本身就是那恩賜。

 

聖靈的應許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上帝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約四10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湧,直湧到永生。(約四14

    感謝上帝,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林後九15

 

在聖靈裡禱告

親愛的主啊!祢賜給人靈魂有「永生」的恩賜,而這永遠的生命能湧出滾滾的活水,足以消除人裡頭一切的乾渴,使人的靈魂得到歸宿,使人的生命得到安息,我們滿心感謝祢。奉主盛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