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人生12月.jpg  

十二月十九日

  

聽話的重要性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路五5,6)

何仁豪牧師 


  

很多年前聽過這樣的故事,給自己一個相當大的警惕。

 

話說一位父親在園中陪伴自己的女兒玩耍,在滿滿的歡笑聲中度過一個愉快的下午。突然間,這位父親發現在女兒盪鞦韆上頭的鋼管,不知什麼時候從樹梢的另一端爬過來了一條蟒蛇,對著下方的小女孩緩緩地移動著。父親被這可怕的一景給嚇壞了,危急的關鍵時刻促使得他需要更加鎮定。他親柔地對著正在盪鞦韆的女兒說:「寶貝,現在輕輕地停下來,然後慢慢趴在地上。」這小女兒雖然一點都不明白父親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但單純地照著父親所要求的,輕輕地止住搖動的鞦韆,並慢慢地趴在地上。爸爸又說:「現在慢慢地爬過來。」聽話的女兒最終逐漸爬行遠離了危險範圍,被爸爸安全地抱了起來。

 

聽話真是那麼難嗎?有多少人對愛我們的父母、長輩、老師、兄長、或是我們的另一半言聽計從?不管他們的意思多好、其建言對我們有絕對性的益處?換做是你,你會像這小女孩一樣單純地相信、服從自己的父親嗎?其實「聽話」一點都不難,將手中的鞦韆慢下來、蹲下來、爬過來,每一個動作都是非常簡單的動作,但難就難在於內心的自我意識高漲:「為什麼?為什麼那樣,為什麼不這樣?....我偏不要!」在聽話的過程中,心中難免會因為不太合理的要求而起疑問,但考驗即時的順服與否,則是在乎權柄與我的關係,以及我是否有柔軟的性格,雙方面的問題了。

 

亞當與夏娃嚐了上帝訂規不可嚐的果子,也正是表明了人人都有自我意識與自主權力的行使自由與實現慾望,問題是,權柄的存在千萬不可忽略。人類的原始權柄,來自於創造主宰 - 神的管理,脫離 神、悖逆 神,即是高抬自己,抵擋 神。今日所有人治的權柄,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人的私慾存在,軟弱的人性當然會令人對於在上的權柄感到失望。但 神是完美無瑕的最高權柄,萬有都是祂造的,也都屬於祂,所有的律都是為了人的好處,只是我們常常不知好歹,不服上帝的規律,最終自討苦吃!

 

雖然很多時候我們不能明白上帝的話,就好像捕魚專家彼得在許多現實的條件,以及專業的領域評估之下,無法理解主耶穌的吩咐一般,卻彼得仍然選擇順服。於是在按照主的吩咐去行之後,彼得及同伴們所補的魚獲量竟是超乎人的理性所能想像得到的。


然而不聽 神話語的後果,可以帶來財富的損失、健康的損害、以及賠上人生的幸福,甚至賠掉自己的生命。


如果我們夠清楚明白,神就是愛、神就是智慧,且是獨一偉大的真神,那麼,今後無論藉聖經裡告訴了我們多少難以接受的話語,仍應憑著信心領受著去做,知道祂不會無故苦害我,畢竟,那都是對我們的生命及生活有著極大益處和祝福的忠言。

 

                             「智慧人生」十二月aguaviva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