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三日 

 

  

舊人與新人

 

 

……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224

何仁豪牧師 


      在耶穌基督裡,新造的人不是以原來的人去改造、修飾而成的,而是直接脫去舊人的本質,穿上新人的本質。如此心志改換(直接換新,而不是調整)便具有神的形象,即便擁有 神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的特質。

 

舊有的行為乃因舊有的心志與內涵,其內在是天然的人性,其心思、價值觀、人生觀,因與神隔離的情況下,是偏差的,有私慾的發展空間。這私慾便叫人越來越敗壞,越來越不能滿足。

 

原來在人的內心裡沒有真理,只有個人理智上的道理。人的道理、世界的道理,皆因人而異、因局勢而論、因感覺而起伏、因利益而變化。但真理是出於神,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且永不改變,全能的 神(啟一48),因此真理不但是唯一,且是永不改變,最崇高的標準。這就是天然人所缺欠的特質。

 

仁義是仁慈與公義完美的融合。這也是自私的人所無法持續擁有的特質。天然人可以具備有限度的仁慈,但總會因人而異,因期待不一,以不同的標準看待人、事、物,因此天然人的仁慈不是穩定的。公義更是不在話下,公義的標準常受到人情的考驗,所以絕對的公義除非來自神自己的形像,否則在天然人本身無法持守真實的公義判斷。

 

聖潔,即是沒有一絲一毫的污穢存在,有如真光,有如純淨的活水。這在天然人的性情裡是不存在的。縱然人類史上有備受推崇的至聖先賢,他們可以做到某個程度的自我約束,幾近沒有行為上的偏差,但能達到心中毫無貪念、淫慾,思想純淨麼?

 

人要達到完全,唯有接受耶穌基督,聖經說:「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 神生的。」(約一1213)重生的概念即是再一次活過來,這一次,因為接受、信靠耶穌基督,天然的人即刻成為屬靈神的兒女。

 

但保羅仍然說,我們必要有脫去舊人與穿上新人的這兩種動作。更恰當的解釋,這樣的重生是不但是來自神救贖的恩典,也需要加上(絕對無法排除)人意志上的選擇與決定。人的責任即是回應 神的恩典,如此,神的形像便造作於人的生命裡。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6

 

「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十五45


                                     「智慧人生」五月 aguaviva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