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人生-4月.jpg  

四月廿八日

  

說正直的話 

 

「我們若說是與 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裏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約壹一6)

何仁豪牧師


有一個寓言故事這樣說道:

  

「獅子大王用食指拎著一枚金光閃閃的勳章,對其他的動物們說:『我剛才吞下了一頭比我的身體大五倍的野象。這枚勳章就是從牠那兒奪來的。我想,應該把它獎給森林中最勇敢者,大家說說,誰夠這個資格?』

 

於是,狐狸轉了轉眼珠,獻媚地說:『唉啊!在我們當中,除了大王您以外,沒有第二個能打敗野象的。當然,這枚勳章非大王莫屬啊!

 

大夥連忙紛紛隨聲附和著:「只有獅子大王您夠資格啊!這勳章應該獎給大王!』、『狐狸先生說得對!』……

 

獅子掃視了大家一眼,最後盯住一言不發的刺蝟說:『你看呢?』

 

刺蝟小聲地嘟噥說:『我總不明白,大王是怎樣把比您大五倍的野象吞進肚子的!』

 

『啊哈哈哈……』獅子爆發出一陣震耳欲聾的大笑,隨即一步一步向刺蝟走去。動物們的心一下子都揪緊了:『完了,這下刺蝟准沒命了!』

 

誰知獅子走到刺蝟面前後,卻恭恭敬敬地把勇敢者勳章掛到刺蝟的脖子上。從此以後,森林裏說真話的動物多了起來。」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五37)耶穌曾勸告那些跟隨祂的人,不可起誓,也不可說假話,乃要說誠實的話,不能為了要討好人,或是為了隱藏自己的過犯而口出謊言。

 

也許你要問:「那善意的謊言可不可以說?」、「危難當頭的時候還需說真話麼嗎?」雖然我認為這沒有刻板的標準答案,卻,真實活在真理裡的人,他的心與眾不同,有光明之子的特質,有真理、愛心和公義,他懂得如何應對所有的難題,因為必有智慧的話賜與他。好像耶穌回答法利賽人刁鑽的問題一樣,祂未必需要正面回答,卻有智慧地回答所當說的話,不掉入虛謊的陷阱裡。因祂就是世界的真光,真理的主。

 

說真話、行真理就是與 神相交。也許有時會面對利益上的衝突,有關個人前途極大的考驗,卻,說真話的人,神必與他同在,賜恩與他,有如寓言故事中的刺蝟一樣,看似愚昧,卻蒙受獎賞。不管寓言中的獅子的態度如何,重點的是你我必須知道,在這世界上,三一真神才是真正掌管萬有的主宰!倘若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在真理中,都在意神的眼光,並做正確的選擇,我們才配算為光明之子。


                                     「智慧人生」四月 aguaviva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