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人生2月.jpg 

三月六日

 

 

努力II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腓三13)

  

何仁豪牧師 


  

人生要努力,白話一點就是人人都需要努力改變自己、脫去「自我」!這才是一生真正的事業。其實,努力「做事」不算得什麼,努力「做人」才是最難的功課。

 

會做事的人不一定會做人,一個不懂得與人相處的人,其性格的偏差很可能讓周圍的人討厭。所以就算事情做得好,但人人因他而退避三舍,這樣的人有價值嗎?

 

聖經勸告我們:「……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十二1)因為聖經、神智慧的話語告訴我們,人生真正的成功在於能夠毫無纏累地往前奔跑,所以必要努力的一件事就是:不但知道應當放下各式各樣的重擔,和明瞭應當脫去那些容易附著在我們生命中的罪、所有導致生命往下沈淪的累贅,還要實際做到「放下」與「脫去」。

 

好像一個每日背負著沈重大布袋的人,他如何能自由無束地往前奔跑呢?往往人生就是如此,一個與所有人難相處的人,乃是在意太多、自我太大、計較太多、虛榮太大;不是真正肩頭太重,而是心永遠放不開;不是太認真、太努力,而是心太窄、眼易紅。這樣的人一點都活得不快樂!別人的一舉一動,都讓他斤斤計較。

 

所以「放下各樣的重擔」即是努力放下自我;並「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正是努力脫去慾望,這樣的努力,才能使我們輕鬆自在,且自由奔向「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我確信,一個如此努力於改變自己、願意脫去「自我」,這樣的人到哪裡不但都受眾人歡迎,還能得 神的肯定。因為他是個聰明人,願意放下、脫去人性裡經常有的:「不服氣」、「嫉妒心」、「設計人」、「輕視人」、「冷嘲熱諷」、「勾心鬥角」、「落井下石」、「情慾誘惑」、「唯利是圖」、「貪圖權位」……等等不利益人,也不榮耀 神的心。

 

努力改變內在生命,勝於追求外在虛浮的名聲、形象、地位!………可是,說得容易做得難,「自我」當然不容易捨去,不過聖經給我們的盼望是:

只有 神能幫助:「在人這是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

唯獨倚靠 神:「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3

單單對主的信心:「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23

既是「凡事都能」,內心的改變就不是難成的事,有「神能」的因素,人的努力就有成功的盼望。

 

你我都應當加油:期待改變、渴望自由、立定心志!好像施洗約翰的名言:「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30)就讓基督的生命更多顯明於你我,讓我們的自私自利、自憐自唉、自高自大、自義自誇、自恃自卑……等等敗壞的性格離開我們去吧!這即是我們一生努力,仿效基督的目標!

 

                                          「智慧人生」三月 aguaviva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