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人生2月.jpg 

二月十日

 

 

情與理

 

 

「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太五20)

 

 

何仁豪牧師 


 

「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這當然是人生至理名言,一個和諧進步的社會的形成與維持,就是需要講道裡、不講利益多寡,講公義、不講權位高低,講原則、不講拳頭大小……。無論是家庭、社會、國家甚至是教會,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有民主素養的環境就有表達意見的空間,與個人行事的自由,然而,對與錯豈能混淆一談,是非不分呢?

 

任何一個嚴刑峻法的國家,人人都會自然養成奉公守法的習慣,這當然是公義的社會。但是,千萬別大意,你若一不小心犯錯,那可沒有人情講。有絕對公義的地方雖令人安心,卻也叫人極為小心,戰戰兢兢,提心吊膽,生怕一不留意,牢獄伺候。

 

聖經裡,耶穌提到成全律法之事。祂說:「莫非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太五17)耶穌來不是要廢掉律法,那麼,意思就是要我們繼續遵守所有的規矩、一切生活及信仰的條文律例。除此之外,另外提了祂來的目的,就是要成全律法。

 

耶穌除了把律法的精義講解得更明白、透晰之外,祂以行動捨了生命,成為眾人的贖價,且死在十字架上。最後祂說:「成了!」所以,我認為,為世人捨命乃是成全律法最高代價的方式。有公義的滿足,並有憐愛的施予,律法於是被成全了。

 

今天,耶穌同樣也要求,要求我們的義:要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於是乎,我們行事為人的表現,不能失去義理,卻也不能沒有情義;不能單講公義、原則、規矩等等外在行為的要求,卻不重視憐憫、寬容等,真愛的內在需求。因為我們都不是完全人,我們身邊的人也都不完全,因此,恩威並重、情理並行才是我們當有的原則與智慧。

 

因為基督來了,「公義與愛」成了你我一體兩面的生活準則。「有理是可以走遍天下,但無情亦寸步難行」,願你我都有從上頭來的智慧,在每一件事上都能夠做到情理兼顧,完全的地步。願 神賜福你!

  

                                          「智慧人生」二月 aguaviva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