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強力的團隊.jpg 

 

策略系列:「培育強力的團隊」

之二:培育強力的團隊 

何仁豪傳道 


經文:「 …聖靈顯在個人身上,是要叫人得益處。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十二;十三 

 

引言:

我們所寫活水策略的每一點都在說明若要發展異象需要合一、有力的團隊。若是沒有「培育強力的團隊」我們的教會永遠是「宗教俱樂部」,是否大家每主日來「坐坐禮拜」就好?「作永遠的客人」就可以?耶穌呼召人們來信祂,不是來只接受祝福而已,乃呼召我們信祂並服事祂,因此能活出美好的人生,有意義的人生。

上禮拜的信息強調個人及群體靈裡的健康及和諧,就是於日常生活的每個時刻面對所有的人都應活出健康的實際,有健康的個人才有健康的團隊。本次著重於個人的恩賜發展與群體的搭配,就是活出信主之後領受聖靈的恩賜接受裝備參與教會事奉。今天我們要藉著一段經文來思考聖經中所提到的恩賜跟個人有什麼關係、跟教會又有什麼關係。恩賜與配搭這個題目很大,我想今天只能講粗略概況。

 

一. 獨特的個體《恩賜需發展》

1.獨特的個體:社會中的個體不一定是重要的,尤其是今天的社會對於工作要求的品質效率和工作時速越來越嚴苛:「必須要在明天以前完成!」「現在!我現在就等著要!」「不要解釋,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除非你不願意」,可是競爭的壓力又令你幾乎無法拒絕任何排山倒海來的要求:「你不做,自然會有人願意做,而且是搶著做,你後面排著一大群人正等著你,預備好隨時要取代你的位置!」「這裡沒有我就去對面買!」。職工賣命給公司企業或者是做生意的被顧客糟蹋,因此在現實的環境中又可以從另外一方聽見:「唉!沒辦法!」「就只能這樣了!」無奈的感受令人覺得:人的價值沒有受到肯定、人的尊嚴沒有受到重視,因為社會是現實的,講的是利益。雖不都是這樣,但八九不離十。除非你有姣好的外貌、除非你有獨特的才華、除非你有錢、除非你有勢……除非……。如果你沒有任何突出的特質,對不起,這世界是現實的!

可是教會不同,教會不但是愛的團體,教會更是基督的身體,既是身體,你我就是祂寶貴身子的每一部分,所以聖經說我們都互為肢體:弗 5:30 「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加:就是他的骨他的肉)」。更清楚的解釋讓我們一起來看林前十二章12~27節不管是來自哪裡,不管是什麼樣的功用每一個神的兒女都是尊貴的,甚至是有軟弱的、有欠缺的,以人的眼光來看這人沒什麼用處,可是聖經說都當彼此相顧惜,不該分門別類,因為我們彼此需要。每個人雖都被主用祂聖潔的眼光來看待,卻我們的身份證實我們是祂蒙愛的兒女。所以我們稱為弟兄、稱為姊妹。我們是愛的大家庭!

2.獨特的恩賜:林前十二章1~11節:不但我們每個神的兒女都極為寶貴,所有作基督身子肢體的,在地位上皆為平等,聖經說聖靈亦賦予我們獨特的恩賜。

什麼是恩賜?恩賜DON / DONES不是與天倶來的才幹,不是指天生的聰穎,中文的字意可以看出「恩典」及「賞賜」兩種意思。既是恩典就不是賺取的,既是賞賜,除了上頭來的,像是皇帝之類的權柄所給予以外,這字沒有其他的用法。恩賜乃是信主之後,三位一體中的聖靈所分賜給我們的一種禮物。恭喜你,你一定會得一種以上屬靈的恩賜:「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聖靈會隨著自己的意思將恩賜分給我們。

在這些恩賜當中大約可以分為三類: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和辨別諸靈的恩賜是屬於啟示性的恩賜。信心(不是指得救的信心)、醫病和行異能是屬於能力的恩賜。說預言、說方言和翻方言是屬於話語的恩賜。

當然恩賜的種類很多,不只是以上的九種三類別,然而神將這些禮物賜給我們做什麼用?「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這裡的「叫人得益處」,不是叫恩賜領受者本身得益處,西文:「……para el bien de los demás. 」乃是為著其他人的好處,叫我們帶著使命來服事他人。這特殊屬靈恩賜的賜與,不是叫我們可以因此自誇:「我有這個你沒有!」,這屬靈的禮物是要利益我們身邊的人,卻要我們成為管道,要我們成為這禮物的使用者,而是叫我們可以服事別人、祝福別人,總意也就是為著基督教會的建立與發展。

我認識一個方言賜下的特殊例子,原本只會說約旦話及英文的約旦CARLO牧師,在面對阿根廷會眾,一場沒有翻譯的聚會中,奇妙地聖靈賜下了能說西文的恩賜,好叫這位完全沒學過西文的外籍牧師可傳講神的話語。

3.恩賜需發展:再次重複恩賜乃是屬靈的禮物,恩賜本身不是能力,乃屬一種行使才能的特質。領受者需要操練以顯明這禮物、屬靈才能的好處,而聖靈自己才是使這恩賜運作時發生功效的那一位。例如:聖靈就是老師,老師送我一把吉他,吉他是領受來的恩賜。沒有人教我不會正確使用,但可以彈出聲音,哇!好特別喔。然而聖經是教材,聖經有很多教導是我所需要知道的,裡面寫了很多這使用恩賜時應注意什麼、如何保養(保守)這恩賜,並且在人前彈奏時需要注意什麼,老師教導我如何彈奏,對我解釋教材中的意思。但是,恩賜需要操練才會成熟,正如擁有吉他不夠,是需要不斷練習的,越多的操練就越純熟。但最終真正能達到效果,是聖靈的工作。我彈得很好,可以令人讚賞,但聖靈來可以令人流淚悔改,醫治裹傷。

正如剛才所說,CARLO領受了方言的恩賜,一開始時不是那麼純熟,他仍需要不斷的操練。音樂服事也是恩賜,士庭執事雖不懂樂理,但他仍跟神求一項能夠服事神的樂器。很快的藉著一些明顯的現象,神給他接觸打鼓的機會,但他要付上學習和操練的代價。不到三個禮拜,他已經能夠上場服事了。恩賜需要發展卻過程需要付上代價。

 

二. 傑出的團體《恩賜需搭配》

接著自28節起保羅繼續延述基督身子的寶貴,所有作基督身子肢體的在地位上皆為平等,恩賜也平等,沒有大小之分,但在功用上有恩賜使用的職事份位。豈都是使徒嗎?豈都是先知嗎?豈都是教師嗎?不全部都是使徒,不全都是先知,不全部都是教師,不都是手,不都是腳,不都是嘴,這表明恩賜各有不同的功用,你的恩賜很明顯是在某方面要比別人需要負擔更重的責任。因為恩賜常顯明職分說是神所賜的權柄,是為了使教會在發展過程中,在有次序的當下得以順利發展。使徒未必是先知,先知未必是教師,可是若要教會有所發展,不但個人恩賜要發展純熟,搭配起來要有次序。在另外一段經文弗四11很清楚看見,有些恩賜有職分的功能,除使徒先知外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有恩賜的發揮就逐漸納入教會整體發展的事工體制裡。

一個傑出的團體一定每個個體的都有他恩賜上強項的發展,卻不能失去和諧與次序,必要有管理的人,負責的人,組織化。身體不就是個有組織性的整體嗎。基督就是教會的頭,教會裡的牧師,傳道,長老小組組長們全都順服在權柄之下,這樣教會才能有發展。

有職份的不是在當官,教會的管理非世界的管轄,乃是在做成全聖徒的工作,幫助發現恩賜,鼓勵發展恩賜,盡力的使所有的肢體都各盡其職,發揮功效。有如一支冠軍球隊,培育特殊的才能,使所有的人都站在該站的位置上,盡情發揮神所賜的,如此才能達到整體的卓越。

 

三. 榮美的教會《全體總動員》

對於恩賜現在要提出教會裡兩種時常存在錯誤的觀念,因為這會影響教會的榮美。

1.只做雜務,不敢操練其他方面很可能神已經給的屬靈恩賜(或什麼都不願意去做)。試想,如果神已經給了禮物,卻我們將之冰凍於一邊,過度謙卑禮讓,那是多麼可惜的事。最大虧損的是自己。耶穌形容這是又惡又懶的僕人(太廿五26)。我們當盡量操練,特別是當屬靈的帶領者有所看見或感動,邀請我們參與一些實際的事工時,我們當盡以全力。

2.是不是擁有了某項恩賜以後,其他的事我就可以不用做,因為我沒有其他的恩賜!「我沒有在廚房服事的恩賜!」「我只有講道的恩賜!」「我沒有整理,打掃的恩賜……」以至於將許多每個人都可以做的,大家都可以一起來做的事讓給別人去做。比方說,我不用擁有服事人的恩賜才能接待新來的朋友,去跟新人問好。

結語:

全體總動員的概念就是,除了特殊的恩賜,一般服務的事,沒有什麼是卑賤的,只要一起來,也沒有是我不會的。就是問我能做什麼?教會的發展是團隊服事,要煮飯大家一起來煮飯,有的削皮。要搬東西,孔武有力的可以搬重一點的東西,沒有力氣的不要站在一邊,拿個掃帚掃掃地。傳福音不只傳道、小組長,每個人都應當參與服事,一齊建立一個有愛、有目標,有理想並願意運用智慧和恩賜去實踐真理的健康團隊,這既便是我們的策略。在抓拔一樣東西的時候,雙手,雙腳甚至全身臉面表情的整體搭配正是因為生命相通,互為一整體。

榮美不止個體很好,很有功用,能以發揮服事果效而已,乃是因為愛基督的緣故,肢體之間彼此相愛,互相搭配,個體的事就是全體的事,生命相通乃是因為一體,同一條心,同一生命體。弗 5: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就是祂身上的肢體。培育強力的團隊,不是單只為著目標進取,只要成功可以不彼此顧惜。願我們的強力是從愛和健康而來。

 

活水LOGO 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