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十九日

  

你愛我嗎?

 

「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你愛我嗎?』」(約廿一1517

何仁豪牧師


 

一天,師母問我:「你愛我嗎?」我當然回答:「我愛妳啊!」師母又接問:「你真的愛我嗎?」我怎能忍受她接二連三地問,這樣懷疑我對她的愛,不過這時我兩早已忍不住,笑成一團,因為我也不是省油的燈,問題的背後必有詐!...

 

「你如果愛我的話,...」當我正忖度猜測,大概如何應付她即將出的難題時,一顆炸彈丟了過來,她接著說:「...明天早上我們換換角色!...」糟糕!可真難倒我了,這意味著我將一大早起來,叫醒小女兒,並給惺忪的她做全套的服務:扶著她去洗手間、督促盥洗的事、給做早餐、穿衣、梳頭髮、預備便當袋、注意上學所有該帶的東西,然後送她出門上學。平時這些「吃力」的工作都是師母做的,我還可以多睡個十幾分鐘,不是我不會做,只是......我懶得做,可見......平時依賴慣了。

 

OK!明天換我」師母馬上回答:「我聽得出來你的口氣出於勉強」這可把我又逗得哭笑不得,心想:難道要配合一件極為難的事,既出於勉強,還得平撫內心的老大不願意,以一個歡愉的態度回答麼?在少有的對話方式下,兩人忍不住,自然一陣狂笑。笑聲好不容意止住了,我馬上吸了一口氣,換了最和氣的口吻說:「我願意!」師母還是聽出我內心的不願意,這一問一回,我倆又笑到流淚肚子疼。

 

我當然不願意,這就是真實的我,多年來逕自不管的事居然要獨自去擔下......。卻口頭上的願意不能滿足身邊的妻子時,終究是個難題!

 

之後,妻子的一句話令我陷入深思,她說:「你平時的教導,不是常告訴弟兄們,丈夫要愛妻子,其愛,甚至是為妻子捨命的那種愛?」我半調皮、半正經地回答:「這是兩碼事......大難臨頭、必要的時候,我一定會為妳而死!」她回答:「如果明天早上,我又像平時一樣早起做所有的事,卻我會因此死去,你會如何救我呢?」這話當然言重,但藉著這些話,我想到了耶穌,祂甘心服事門徒,為他們洗腳,並因為愛世人,且捨命於十字架上,祂說這就是祂來到世上的目的!

 

我深知妻子的個性,她絕不是偷懶,而是......主藉著她要考驗我的愛。當下我做了個決定,決定開開心心地面對這樣的要求,從不甘心到歡然接受,從被動到主動,......「情願為妻子捨命」!

 

聖經把丈夫與妻子的關係形同基督與教會的關係,自然主對教會的愛,也是丈夫對妻子應該保有的愛:「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弗五25~29)

 

奇妙的是,平時聽不到鬧鐘聲的我,隔天早晨竟然警覺得很,按時起床,還按時將孩子送出門,順順利利地把任務給完成。也許對某些丈夫而言這根本算不得什麼,但我認為,只要是一件出於肉體所不願意去行的事,卻基於愛的緣故而行的,這就是操練「捨己」的經驗,是真愛的表現。

 

未來,神要不斷在「捨己」這件事上來磨練你和我,不只是在兩千多年前問彼得,而是要一次又一次地問每一個屬 神的兒女們,說:「你愛我嗎?」你已經預備好要如何回答了嗎?

你愛我嗎03.jpg  


                                     「智慧人生」五月 aguaviva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