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4月.jpg  

四月十日

 

 

 

 

「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裏遵行 神的旨意。」(弗六6

何仁豪牧師 


     「孩子啊!記得早點睡,……不要整晚上打電腦、上網,……早點睡知道嗎?明天一早還要上課!」每當要出門,去帶領晚間小組聚會時,總會為著女兒的自制力擔憂,深怕她趁著爸爸媽媽不在時,便忘我的遨遊於網際世界裡,或與朋友們CHAT整晚。

 

有一次,甚至靈機一動將電腦線拔除,帶出去聚會,以為聰明,讓女兒無從上網。這樣控制使用電腦的方法,當然效果是最好的,因為在沒輒的情況下女兒只好乖乖去睡覺。

 

可是,為父的心並不因此滿足...,因為女兒是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聽話,而不是因為愛爸爸、聽媽媽的話,才乖乖上床,不是從心裡願意聽話,儘管爸媽不在,仍自動自發。如果一個孩子在可以選擇聽話或不的情況下,仍然聽話,那才是真順從。

 

我對女兒的期待正如 神對亞當、夏娃的期待一樣。神之所以容讓亞當在伊甸園裡,千萬棵果樹中仍有善惡樹的選擇,就是讓人可以選擇聽話與否,選擇順服或不,從吃或不吃善惡果來体現對神的順服、崇敬與仰賴的真實度。因為 神知道,一個無從選擇的順服,其價值一點也沒有。

 

於是,出門前不再拔除電腦線了,因為我更看重女兒的真順服,我不願意她的順服事出無奈、無從選擇。如今在愛裡,寧可採信任制,情願相信,給她機會學習,也不再封建地剝奪她那最純真的選擇:選擇願意回應父母的愛、體貼父母的心意、尊重自己的價值,進而順服、真實聽話的表現。

 M08198564_big.jpg    

逐漸地,女兒選擇聽父母親的話,只要回家後,見她熟睡的樣子,作父母的,內心真有種說不出的滿足感,因為,這孩子逐漸學會自重與順服,還有什麼比這更讓父母欣慰的呢?

 

願我們對 神話語的順從,不但超越自我中心的選擇、且超脫教條式、法利賽人的行為模式,進而從內心裡發出真實的順服:「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西三2223

  

                                          「智慧人生」四月 aguaviva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