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2月.jpg 

二月十二日

 

  

心靈勝於環境

 

 

「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裏憂愁,靈被損傷。」(箴十五13

 

 

何仁豪牧師 


 

在一個很遙遠的山區裡,有一個人煙稀少的村莊。那裡住了一個清寒家庭,他們必須靠著每日艱苦的農耕生活,才能得以溫飽。並且,他們唯一的水源離村子裡實有一段距離。

 

每天清晨,這個家中的爸爸必需走半個小時才能到達最近的水源區 ─ 一口古井。他規律性地每日多次往返兩地,帶著兩只超大水桶,將清水提回家,供應他們全家喝水,並澆灌農田的需要。

 

這爸爸手中提的,一個是『積極桶』,另一個則是『消極桶』。一天,兩個桶子聊起『存在的意義』,這樣一個特殊的話題。一個如是說:「再也沒有桶像我一樣,如此灰暗、淡然,毫無希望。」這個朝向井邊的空桶感嘆地說著:「主人總是將我盛滿滿的水帶走,又將我空空地帶來...!」

 

另一個桶回答說:「再也不會有其他的生命像我一樣,如此幸福!」當這桶被裝滿水時,它滿足的說道:「我來的時候是空的,但我走的時候是滿的!」

 

英國詩人威廉‧莎士比亞的劇作之一『Hamlet』,有這樣的一句台詞:「世上沒有好跟壞,端看思考如何決定。」當然,世界一定有善、有惡,有光明、有黑暗,有絕對的真理與絕對的邪惡,這點我們需要澄清。但,人生中「是非、對錯」有時後不是絕對的,那時,就看你當如何看待自己、看待環境,並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做正確的分辨。智慧就在此顯明。

 

環境好壞不是最重要,不管外在的環境如何,重要的是裡面所裝的內容,並且,那才是我們定義自己生命意義的關鍵。

 

「耶和華使他們的心滿有智慧,能做各樣的工,」(出卅五35)願上帝能使你我心中有智慧,不但有做事的能力,更有正面的態度,透晰人生的真諦。

  

                                          「智慧人生」二月 aguaviva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