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生活 copy.jpg 

 

 

 

 

 

 

 

知與行

 

 

六月9

 

 

 

 

耶穌說:“是,卻還不如聽神之道而遵行的人有福。”(路1128

 

人若立志遵著他的旨意行,就必曉得……(約717

 

不久以前我接到一個人的信,這人顯然是個熱心的基督徒,要求我給他一些關於讀經的提示和幫助。我第一個念頭就是想告訴他已經有那麼多對於這個題目的看法,我所能說的別人都已說過了,而且說得比我好。等不多時,我所在的圈子裡經歷了某些事情,使我覺得心須就此重要題目給予教導,而且有幾點是我想特別強調的。我求主使我所寫的一切皆出於神,祂是亮光與生命之源,能夠批示祂的小子們如何從寶貴的話語裡,領受一切神聖的教訓和滋養,以及所有豐盛的喜樂和力量。

我想像自己在對一個要求我在讀經一方面幫助他的年輕基督徒說話。他要我給他一些規則,使他知道如何開始讀經,並繼續往前,以便熟悉聖經。

 

我必須告訴他的第一件事——這事在所有其他事之先:在你的讀經裡,每一件事系取決於你就近聖經的靈(態度),以及你自己所抱持的目標。就世事而言,一個人會受自己所定目標的支配與驅策,如果你以為藉著聖經必然會帶來祝福,那你就錯了。對某些人而言,所帶來的是咒詛。對其他人而言,則毫無益處,既未帶給他們聖潔,也未帶給他們快樂。對一些人而言,成為一種重擔,令他們消沉,而非復興或提起他們的靈來。

 

那麼到底什麼才是學習讀經的學生所應抱持的目標和真正的傾向呢?神的道是食物,是從天上來的糧,故讀經的首要條件是:極大的飢渴慕義之心——渴望在一切事上遵著祂的旨意行。

 

聖經就是光,要享有這光的首要條件是:由衷地渴望行在神的道中。這不就是本章開頭所教導我們的那節經文嗎? “聽神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聽神之道或懂神之道並非有福,除非我們去遵守。道如果不去遵守、順服、實行、則算不得什麼。 ”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行,就必曉得。”根據我們的主所說的這句話,一切對神話語的真認識,端賴人是否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這不就是我們一直在強調的那個教訓嗎?神封鎖了祂話語中的真義與祝福,惟獨向那些堅定地立志要遵行的人開啟。我必須抱著一個目標讀經:“不管祂對我說什麼,就是要去做。”

 

這是很容易明白的事,如果我們想一想道究竟意謂著什麼。道立於意志與行為之間。比方有一個人決心為你做某件事情,在做之前,他先用話表明他的思想和意向,然後他去做他所答應過的事,履行了他的話。神正是這樣。神話語的價值在於他所做的。在創造萬有時,他的話就是能力,他一說話,事就成了。他在恩典裡作成他說要做的事。

 

大衛禱告道:“照祢所說的而行。”(撒下725)所羅門在聖殿行奉獻之禮時說:“祂親口……所應許的,也親手成就了”(代下64)、“耶和華成就了祂所應許的話”(10節)、“祢親口應許,親手成就”(15節)、“求祢成就……所應許的話”(17節)。在先知書裡,神說:“我耶和說了這話,就必照著行。”他們說:“祢說過也必成就。”神應許的真實性與價值,就在於祂必照著行。祂所應許的話就是祂一定要做的事。

有關祂命令的話也是同樣真實,祂就是要我們去行。如果我們不遵行主的命令,只是想要曉得,或只是稱讚它們的美麗與智慧,卻不去行,就是欺騙自己。主的命令意謂著要去遵行,只有當我們去遵行時,才會明白真義並得著祝福。只有當我們去遵行時,才會在屬天的生命裡真正長大。 “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這在先,然後才)漸漸的多知道神。”只有當我們抱著與神相同的目標——主的話應當被遵行——來就近聖經,才有指望得著任何祝福。

 

這不也是在我們周圍那些追求知識或從事任何行業的人身上所看見的嗎?學徒或學生必須學以致用,然後才預備好接受更進一步的教導。基督徒的生活也是這樣,除非學生把神的目標視為自己的目標,否則研經只是獲得一些理論,讓心思和想像力愉快地運作罷了!除非學生對於神所說的——“遵行一切我所吩咐的”——有反應,否則根本談不上過真正聖潔和學像基督的生活。

 

這也是古聖徒的標誌——“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他就怎樣行。”——這是神的忠僕的素描。對於大衛的描述則是:“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詩篇119篇裡我們聽見大衛向神提到關於他的道,並祈求從天上來的亮光與教訓,但總是伴隨著順服的誓願或某些愛慕與喜悅之表白。進之神恩寵與心意之秘訣是遵行神的旨意,連神的兒子自己也是如此。

 

傾讀慕迪先生所著“讀經之樂趣與益處”(Pleasure and Profit in Bible Study )一書,我相信其中所建議的一些事有許多人會去運用。他們會馬上想到這些事既然可以幫助像慕迪這樣的人,一定也可以幫助我。但也許他們會失望的。除非他們對於聖經有像慕迪先生一樣的態度:真誠地渴望遵行任何他發現是神要他做的事。年輕的基督徒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當你們求神引領你們進入他話語中的寶藏、進入基督所居住的宮殿時,要像一個把自己獻上當作活祭的人,準備好遵行任何神所將說的話。不要以為這不過是例行公事,其實遠比你所知道的更重要,而且比你所能想到的更常在讀經時失落。要用極大的謙卑去追求。

享受食物的第一要件是飢餓。讀經的第一要件是:單純且毅然決然地渴望去發現神所要你做的事,並下定如死之堅強的決心去遵行。 “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神的話將向這人開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