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一月 

一月廿二日

 

新一代改良式的探子

 

 

「當下,嫩的兒子約書亞從什亭暗暗打發兩個人作探子,吩咐說:『你們去窺探那地和耶利哥。』」(書二1a


何仁豪牧師 

 


  

禮拜前與教會中的某位肢體交通。對方的態度、言詞令我心情低落,晚上久久無法入睡。這令我想起舊約中的一段。

 

摩西死後,約書亞面對了一項新的使命、一個極大的挑戰,就是要將 神的百姓帶進迦南地。他除了有 神的應許之外,他還需要憑信心做足預備,除了藉官長吩咐百姓預備食物之外,我相信預備武器、預備醫藥箱同樣重要。除此之外,這位新任領袖還預備了一組新一代改良式的「探子」部隊,潛入約旦河西岸的耶利哥城,為刺探軍情。

 

為何我稱之為「新一代改良式的探子部隊」呢?原來約書亞謹記過去摩西的教訓,讓同樣刺探軍情的探子人數,從三十八年前的十二人降到今日的二人。就因為約書亞也曾經是那十二人之中的一人,而他與迦勒是唯一建議立即進攻迦南地的兩名探子,其餘的十人,在摩西、亞倫及全會眾面前的言論,造成了一發不可收拾「倒閣」的群眾運動,和一項最嚴重的後果:凡二十歲以上出埃及的男丁,無一人能進入迦南應許地,除迦勒、約書亞兩人。這是百姓愚拙的不信導致 神憤怒的旨意。(民十三、四章)

 

其實,探子的人數不是問題,畢竟那出是 神的吩咐,為代表十二支派。問題首要是出在反對進攻迦南地那十人的信心不足。他們雖忠實地將那地的豐盛及美好報告出來,卻也將負面的斷言、不信的宣告一併吐出。其次是摩西容讓他們在全會眾面前為所欲為地暢談他們的觀點,代為定義全以色列的前途,這就是過度覷視群眾盲從的力量以及後果。

 

約書亞認知窺探敵城的重要性,同時也知道,要帶領近兩百萬的以色列民進入迦南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他謹慎地挑選探子人選,以是否真敬畏 神,信靠 神為原則。這從二位探子執行任務的完整過程,我們可以看出他們的生命素質的確成了以色列民的祝福。

 

屬靈生命中,我們也需要探子,需要那些有美好生命素質的同伴,他們不但比一般人更瞭解屬靈世界的真實情況,他們還清楚認識 神的心意,不但能夠把事實真象告訴我們,並用鼓勵人心、積極態度的方式,將有盼望的話語傳遞給我們。他們通常是經歷過迦南地的豐盛,不但可以精準地指出方向,還可以告知何謂「危險境地」,使我們避免落入仇敵的陷阱。憑著智慧、靠著 神的帶領,他們躲過一次又一次仇敵的搜索。在回報的交談中,以他們得勝的經驗和忠實的建議,令聽者為之振奮,這就是「新一代改良式的探子」,得勝的信心和忠心事主是他們的特色。

 

下回,當我察覺同我分享事情的肢體是屬於舊時代、無法再進入迦南地的探子時候,我已知道,要盡快速速離去,因為我不願再受「不信、抱怨、控告」的影響。你也當注意你周圍的人,不是所有在教會中受洗的,都能成為你的探子,你的屬靈伴侶! 

  

                                          「智慧人生」一月aguaviva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