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二月21日 馬可福音第三章2035

 

對耶穌來說,什麼才是真正的家人?

 

Marcelo Morales牧師

 

在這段經文中講到的是,耶穌的家人和當時的宗教領袖(住在耶路撒冷的律法教師)的一個對比。他們在瞭解耶穌到底是誰這件事上都展現出一些缺乏。那些律法教師認為耶穌是被撒旦附體;祂的家人覺得祂已喪失理智。在古代,這兩種看法基本上可以畫上等號。

 

或許耶穌的親人們有點傷感,因為家裡的長子並沒有為家庭有所擔當;或有可能他們想要這位彌賽亞有更偉大的抱負,不是只有講道,或是醫些病人,乃是承諾及實現眾人所期待的革命。馬可福音並沒有再做出其他的解釋,只單單寫出耶穌及家人、親屬之間的摩擦。

 

當眾人告訴耶穌,祂的家人在找祂時,耶穌的回答令人震驚:“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然後祂望著周圍坐著的人說:“看啊!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在這裡(指那周圍坐著的人)。凡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對於那些當時坐在屋子裡的人,就是那些追求耶穌和他話語的人,這無疑是個好消息。同時,對於那些馬可福音最先的讀者來說也是一樣的,就是那些遠離親人的人(參考馬可福音10 28-30節)。耶穌重新定義了誰是祂家人的準則。

 

其實,這裡有比打擊祂母親和弟兄的想法更深一層的意義。最重要的是,耶穌申明了歸屬於他人的意思,申明了什麼是身份。家庭是第一世紀社會和經濟組成最基本的單元,耶穌所講的真正家庭構造,不是依據血緣或親屬關係,而是順服 神的旨意。

 

所以會有人在聽過這篇訊息後想要除掉耶穌。耶穌並不是第一位用「家庭」這個字眼來形容一個歸屬;然而,祂的言語卻可能會打擊到當時的人們。今日的家庭意味著什麼?對於耶穌來說,家庭就是有複數的人願意同心的來尋求、遵行 神的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