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十一月11日 民數記第卅二章

 

神的意念和人的意念

林見興長老

在以色列人出埃及,經曠野,入迦南的歷程中,記載了很多因為不明白 神的心意、不相信 神的旨意和不遵守 神的律例的事蹟。此處的經文好像是這一類故事的變奏曲。 神的意念是要以色列的子孫一同去取得迦南為業,並住在那裏;雖然雅謝地和基列地也屬神所賜之地(民數記第三十二章3節)但其位置是在約但河的東邊,尚未進入迦南地。

 

在即將進入迦南地的緊要關頭時,流便和迦得兩個支派出人意外地要求想留在約但河東。這件事使摩西因他們的請求感到非常不平安,讓他認為這就如同當年十個探子因不信而不願進迦南的罪惡再次的重演,很怕 神對上一代以色列人的懲罰再次臨到百姓而滅亡。在摩西和兩支派充分表達雙方意見之後,這兩支派還是很喜愛這塊地,所以向摩西提出一個合情合理的計畫。所謂的變奏曲是指在此處這兩個支派所提折衷的建議:他們願意放棄將來在迦南地的業權;只希望先重建城牆及羊圈,使婦人、孩童與牲畜有安身之地;然後他們的男丁願意參與戰爭,且願站在前線,直到以色列其他支派定居迦南地為止。摩西最後尊重民意而接受他們的協商,雙方達成共識。後來他們真的實踐了這承諾(約書亞記第四章12節和第廿二章12節)。

 

但是,如果加以認真思考此事,有幾點覺得可惜的地方:第一, 神的命令很清楚而他們卻沒有直接遵守;第二,兩支派有自私的動機,隨著目前的利益,單憑眼見而安於現狀,甚至放棄進入迦南地的使命;第三,摩西以往都會求告 神,在這次卻只記載和他們的協議,沒有提到尋求 神就和他們簽約分地了。

 

經過歷史的證明,我們看到在約但河東邊的土地雖然很美,但是缺少地理屏障的保護,很容易被人侵略。此地的兩個支派和瑪拿西半個支派在以色列尚未亡國前,就被亞述攻入,最先遭到被擄的命運(列王記下的十五章29)。很可惜,優先次序顛倒了,應先要在合神的心意下再來迎合人意;先要在 神作主的前提下再來談民主和協商才是正確的程序。以賽亞書第五十五章89節「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我們要清楚,神的意念是賜福的意念,祂的旨意裡面有著美好的意思,即使現在我們眼睛看不清楚,我們的頭腦想不明白。「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的二十九章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