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尼的復興講章    

芬尼的復興講章(

 

 

復興期間偏差的講道

 

一旦教會復興,教會荒涼的光景、異端的猖狂、信徒的畏縮不前,將不可能再發生。因此我奉主耶穌的名,請求同工們:對助長教會復興的各項努力不要再存漠不關心或敵對的態度。可以說,助長教會復興是每位信徒的生命、教會的救恩及世界的盼望。所以不要容讓復興從教會消失,每個牧師、信徒應當盡力助長教會復興,並且專心致力於教會復興,把它看作教會生存及世界的需要。當一個人衡量他的生命及人類靈魂的價值時,願他專心於助長教會復興。

 

根據我們的觀察,這種講道往往會帶來兩種惡果。當人們致力於教義哲學化,他們就不容易領受神的見證;尤其當它成為一種習慣之後,情況更形惡化,因為他們會拒絕接受任何不能加以解釋的事物,或者他們會輕忽那些他們認為愚拙的道理。對於這些人,你只要用高言大智來解釋神的奧秘,他們會跟著你走,但他們不會領受神的見證,因為他們以為那是愚拙、解釋不通的道理。現在我們很容易發現這一類的信徒,他們若不是完全拒絕也會忽略一些寶貴的基要真理,就如基督的神性與人性,叁位一體的真理以及神的救贖計劃等等。

 

如果我們再用高言大智來講道就更嬌養他們的心。他們確有智慧有聰明,但是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他們只相信他們了解的,並且很少相信他們不了解的事物。根據我的觀察,這些人絲毫沒有真正的信心,因為對他們而言,信心的對象並非神和他的話,他們所倚賴的是他們的判斷及想法,自然無法生髮敬畏神的心,也不會信靠神的話了。

 

所以這一類的講道所帶來的兩種惡果,第一就是它無法使會眾生髮信心,其次就是這種講道容易傳講,(但是)已有的信心將受到摧殘。喜歡這樣講道的人,他們總是認為他們自己有了正確的看法,所以常剔除了一些事實,因為他們講的只是他們所看見的,而非神全面的觀點。因此除非我們相信神是慈愛、全智的,不然我們對神管理天地宇宙的法則將會感到困惑。又譬如在今世,神主要的計劃是要恢復我們對他的信靠之心,並信靠的管理。但神所做的就是提供事實,藉著所造之物及救恩,叫人可以曉得,神並不解釋這些事實,而是叫世人因信可以明白領受

 

所以在我們天路歷程的開端,每個信徒應當接受引導先相信福音,然後一面相信,一方面求了解;為此,我們不當鼓勵任何人應當等全面了解救恩的真理後才相信接受​​。當然我並不是說我們不必說明真理,而是說我們不必強調用高言大智來分析解釋救恩真理。根據我自己的體驗,由於太堅持「先了解後相信」的看法,曾經大大地危害了我的信心生活,譬如關於救贖的真理,我曾經一度不滿足於「神使那無罪的來代替我」的簡明宣告,我覺得我必須了解其因由,以及天國的各種議題等等。後來,我就開始了我的研究,那些研究成果很令我沾沾自喜,因為它們常常使懷疑論者無語可答,但最後我發現這些努力的成果,並沒有產生像神的話所帶給人心靈的改變與健康

 

在過去的一、兩年當中,我有個深刻的體認,就是我們不當先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來講道,而應等會眾相信福音的內容都是事實後,再來分析解釋;我個人發現這樣做實在救了自己也救了聽我們教訓的人。因為這樣的講道,教導他們開始信靠神;惟有信服神的權能,才會領受神的見證

 

這種傳講及領受方式,與聖經中的原則是完全一致的。第一就是先接受福音的內容像接受事實一般,因為神這樣說;然後我們再講明神的智慧,以求了解,並在神的恩典與知識上都有長進。如果這次序顛倒,結果你會發現那些自認為基督徒的並沒有產生真正的信心。但是話說回來,高言大智的講道多多少少會討好某一類的聽眾;一般來說,這些人非常自負、驕傲,他們雖多次聽道,但靈命卻絲毫沒有長進;禱告不切、不謙卑;奉獻不真誠

 

他們所謂的成長只是知識上的成長,以及越來越以自我為中心。在這一方面,我自認常犯錯,但我相信許多人和我一樣,只是他們還不自知。我希望你不要以為我主張愚民政策,我只是認為我們不當強調用高言大智來宣講救恩真理,好使會眾有機會運用信心來信靠神自己的見證,另一方面,在完全人中我們也講神奧秘的智慧 

 

 

教會復興最大的攔阻

 

除非我們有單一愛主的心與愛人靈魂的心,否則我們不能期待神會將聖靈澆灌給教會。神在聖經上很清楚地指明,神工作有他的時候,而他顧念錫安的時候已到,當教會喜悅她的房角石,愛她的新郎,又彼此相愛;甚至願意為弟兄捨命,為世人靈魂的得救願意付上生命的代價時,那麽一切的勞苦終將帶來賞賜。惟有信徒心中充滿這種愛的靈,不然一切的情緒經歷或熱鬧的聚會終將被證明是虛假的。如果牧師同工以及信徒們的想法與神不一致時,那麽他們不容易辨明何謂真實或虛假的復興。雖然他們曾一度的努力並且可以數出教會加添的人數,而事實上這些增添的人中卻沒有一個是真正重生的,因為帶領的人心中並沒有與基督的靈一致,也沒有深深地被復興之靈所充滿。如果有更多這種形態的努力,那麽病態的復興就會產生,結果就是使教會更排斥復興

 

我希望我能成功地使各位同工深深相信;除非我們真正先被復興,完全與神一致,信心愛心與禱告的靈充滿我們的心,並且聖靈的能力藉著我們表彰出來,不然不要期待教會能有全面真正的復興,真正被復興的人,他是專心愛主,以致全身洋溢著真光,也具有滲透萬事的屬靈眼光能覺察任何膚淺、虛假的復興。這是因為他與神是如此的親近,以致他能敏銳地看出那些不是從神來的。據我觀察目前助長教會復興的努力都太形式化,依靠人的方法遠離勝過依靠神,所以教會一直缺乏真正復興之靈。所以凡致力於助長教會復興的同工們,目前的首要之務,就是再確定自己專心仰望神的心志,與神有極親密的靈交,不但在禱告的摔跤中能夠得勝,並且也靠著聖靈的大能傳講真道。如果我們像一群堅忍主義者來助長教會復興,我們心田卻像未開墾的荒地,不從我們的內室裡爭戰,在主面前撕裂我們的心腸,重新得著信心與聖靈的能力,即或我們經年累月忙碌於一系列的佈道奮興會,可能有少數人真正重生,然而這一切的努力會好像人撒種在荊棘裡,因為荒地尚未開墾。結果就是失望與悔恨

 

我所要表明的事實就是:真正復興要從牧師們開始。假如有上百的牧師聚集在一起參加一系列的聚會,他們能夠互相勸慰,彼此認罪,互相代求,直至復興的靈降臨在他們身上。如果同工們真正地同心合意也彼此鼓勵勸慰,那麽當聚會結束以後,同工各回崗位將會以新的心情來牧養羊群,普遍的復興就指日可待了

 

如果我們同工脫去宗派之爭、個人的權勢野心等,那錫安榮耀的日子就來臨了,但是同工們若繼續搞宗派之爭,貪圖虛浮的榮耀,那麽若神不是任憑他們的教會成為荒廢之處,不然就是把他們撇在一旁,重新塑造可使用的器皿來建造錫安荒廢之處。為了錫安的緣故,為了大君的京城耶路撒冷的緣故,我將不停止呼籲,也不歇息,直等同工們覺醒起來!

 

十多年來,聖靈感動我也賜我悟性能覺察復興衰微的路線。其中有一項就是教會沒有傳講使信徒靈性成長的信息,似乎所有講道的信息都呆滯在使罪人悔改的信息上面。當然在某一段時間,基督道理的開端能使許多人悔改得救,但當這一群新信徒進入教會以後,他們在屬靈生命的成長就不能只依靠起初的福音信息。我在起初的佈道過程中也和許多同工犯瞭如此的錯誤,所以教會人數加增,屬靈的質方面卻沒有改善成長。結果就帶來一群信仰膚淺,不夠敬虔的信徒。他們沒有與神同行的經歷,對於仇敵的詭計也毫無所知,缺少了迫切禱告的靈與聖靈的能力,難怪復興就漸漸地衰微

 

當我起初有了這種屬靈的看見以後,我就開始祈求神在我的心中作更深入的開墾與播種,我相信唯有我本身經歷到神的生命是何等的豐盛,他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那麽我才能幫助教會的信徒進入屬靈更完全的地步。不過我尚未將此種看見分享給許多人,因為第一個反應自然會是:為什麽你不努力傳福音,為什麽你老是致力改革教會。通常有這個反應是因為一般的看法:就是教會已經完全了,所以牧師同工的主要職責就是領罪人歸主。可以說,這種想法是一種屬靈的迷思。因為今天教會的信徒由於缺乏造就,所以有很多明顯屬靈的無知,譬如他們對聖靈的內住、聖靈的能力、被聖靈充滿、與聖靈的團契、生活在這世界卻不屬於這世界、不效法這世界等一無所知

 

真是「有其祭司,必有其子民。」我相信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有如此的看見和結論。導致教會這樣停滯不前的另一個錯誤的觀念,就是基督徒不需要屬靈食物也會成長,不需要太敬虔也能榮耀神,教會人數只要加增就算大功告成。以前我每逢應邀到教會講道,一般的同工很願意我向罪人佈道,卻不喜悅我向教會的信徒講道。似乎他們不願意基督徒的信心重新被鑑察、愛心被挑旺,或搖動他們已存在的僵化思想。在審判之日,我不知道這些同工當如何站立在主面前?

 

親愛的同工們,請不要因我在愛中說誠實話就撇開我所說的。我們當中有牧師、信徒,請你們省察自己是否不願意坦白地在主面前接受調整,在真光之下接受省察?你是否抵擋主在你內心的改造?你是否害怕成聖遠勝過害怕犯罪?你是否滿足自己和教會屬靈的光景?當你自己拒絕閱讀有關聖潔的書,同時你也攔阻別人不得去讀?另外你是否多次拒絕聖靈的光照,同時也使別人心眼不得開啟?我親愛的同工們,這都是可以作答的問題,我願意屈膝來問您這些問題,唯願我也能以眼淚來洗你的腳。你是否仍然心裡冷淡或不冷不熱?願神憐憫我們,鑑察我們,帶領我們就近真光,也願意離棄我們的罪,並且得著那在基督裡完全的豐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