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督的禱告學校.jpg 

 

二十八課 - 基督是大祭司 

 

十月28 

 

經文:約十七:24

父啊!我在那裡,願祢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裡。

 

耶穌臨別的教訓,給門徒一個完備的啟示 -- 當神的國以大能臨到時,新生命會是什麼樣的情形。當他們經歷聖靈內住與他/祂這屬天的葡萄樹相結合,出去為他/祂作見證並受苦時,他們就會明白神的恩召與祝福。主一方面告訴門徒他們未來的新生活將如何,一方面重複說明,他們的祈禱會有大能,因為他/祂賜下無限的應許。最後,他/祂以自己的祈禱作結束。為了使門徒喜歡,知道他/祂在天上仍然作他們的祭司,為他們代求,他/祂最後以向父的禱告作為留給門徒的寶貴遺產。他/祂這樣做,也是因為門徒將成為祭司,在他/祂代求的事工上有份,所以要讓他們與我們知道如何執行這聖工。主最後一晚的教訓,使我們明白:這些驚人的禱告應許並不是為我們自己,乃是要為主及他/祂的國度;從主自己我們才能學到,奉他/祂名祈禱的真意與效果。我們已經了解,奉主名祈禱乃是完全與主合一而求;這大祭司的祈禱則教導我們,奉主名祈禱所能求、能期盼的事。

 

這個禱告可以分成三部分:

主首先為自己禱告(1 - 5) 再為門徒禱告(6 - 19) 最後為以後歷代的信徒禱告(20 - 26)

 

若有人要跟隨耶穌,奉獻自己作代求之工,而懷疑自己奉耶穌的名能為周圍的人帶來多少祝福,讓他謙恭地接受聖靈引導來研讀這奇妙的祈禱,把它看作祈禱學校最重要的教訓之一。

 

第一,耶穌為自己的禱告。他/祂求父榮耀他/祂,使他/祂也能榮耀父:“父啊!願祢榮耀祢的兒子,。。。現在求祢使我同祢享榮耀。”他/祂也說明了如此祈求的理由!因為父與子在天上所立的聖約已經成就了。父應許要賜給他/祂權柄統管萬有,作為他/祂工作的酬報;而他/祂完成這工,已經榮耀天父,他/祂大膽地求父榮耀他/祂,讓他/祂能夠成為他/祂之所是,為他/祂的子民成就他/祂已經從事的工。

 

信徒們!你們可以學到祭司代求工作的第一課。從這位大祭司的榜樣,奉耶穌的名字祈禱,即是與耶穌同心祈求。聖子開始祈禱,便是陳明自己與父的關係,表明他/祂的順服與工作,及渴望得著榮耀的心,我們也當如此。在基督裡親近父,陳明主所成就的工,訴說你與主的合一,你信靠他/祂,在他/祂裡面活;訴說你也要盡心盡力,完成天父所托的工,單為父的榮耀而活。然後充滿信心地懇求,讓主在你身上得榮耀。這就是奉主名的祈求,用主的話語,在主的靈裡,與主合一。這樣的祈禱必有能力。若你與耶穌一同榮耀父,父也要因成全你奉主名的禱告而榮耀耶穌。當你個人與神有清楚的關係時,你就和基督一樣,現在已經榮耀父,並要在一切事上榮耀父,那麼,和基督一樣,你會得著能力,為你周圍的人代求。

 

主接著是為門徒禱告。他/祂說,他們是天父所賜給他/祂的,他們的標記,是已經領受基督的話語。他/祂說,他/祂現在差遺他們進入世界,替他/祂作工,正像天父當初差遣他/祂一樣。他/祂為他們求兩件事:求父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並且叫他們因神的道成聖,因為他/祂已經為他們而自己分別為聖。

 

每一位代求的信徒都和主一樣,要先為自己周圍最親近的人代求。父母為子女,教師為學生,牧師為信徒;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應負的責任,每一個信徒都有應當關心的人。代求必須是個人的、具體的,特定的,這點非常重要。然後,我們祈求的第一要事,是要叫他們能領受主的話;但是我們若不能像主一樣,說:“我已經把祢的話賜給他們。”那麼,我們的祈求也徒勞無功。惟有先傳達主的話,我們為靈魂的代求才有自由與權能。我們不單要為他們禱告,也要向他們說話。他們若已接受主的話語,我們就要懇切為他們能脫離惡者,因真理成聖而求。若我們周圍的人跌倒了,我們都不該袖手旁觀,或論斷,或放棄他們;而應當祈求說:“父啊!求祢因祢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因真理成聖”。奉主的名祈求是大有功效的:“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然後,主做了一個更大範圍的禱告:“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主的祭司心懷擴及所有地方、所有時代,他/祂的禱告是,凡屬他/祂的人,無論在何處,都能合而為一,神要藉此向世界證明他/祂是從神差來的;然後他們將長遠在他/祂的榮耀裡,與他/祂同在。到那時,“祢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

 

耶穌的門徒在自己周圍的人當中,證實了祈禱的能力之後,不能將自己局限在這個範圉內;應該為普世教會及眾支派祈禱。特別要為在聖靈與愛中的合一祈求。為教會在基督裡合而為一禱告,好向世界做見證:基督作了奇妙的工,以愛戰勝了自私與分門別類;顯明他/祂真是天上差來的神子。每位信徒都該竭力為教會的合一禱告,不是外面組織的合一,乃是心靈與真理的合一。

 

對祈禱的內容就談到這裡。現在我們來看祈禱的方法。耶穌說:“父啊!我願。。。。”(譯注:按英譯)。耶穌可以這樣說,因為他/祂有兒子的名份,天父曾經賜他/祂應許,而他/祂已完成聖工。天父對他/祂說過:“你/祢求我,我就賜你/祢。。。”(詩二:8),他/祂只需要提父的應許,就必得著應允。耶穌也給我們相似的應許:“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他/祂要我們奉他/祂的名提出心願。信徒若住在他/祂裡面,與他/祂活潑的連合 -- 認定自己是無有,基督是一切 -- 就能自由運用他/祂大祭司的話,在回答:“要我為你作什麼?”之時,能說:“父啊!願祢成就所有的應許。”真正的信心,真正的榮耀神,就是在說“我願”的時候,有把握知道神的確能接納這祈禱。乍看之下,我們不敢這樣說;覺得自己既沒有這份自由,也沒有能力如此說。然而倘若我們完全撇棄自己的意思,就會有恩典賜下,讓我們能這樣說;而凡是只求主的心意,放棄己意的人,必定會得到這樣的恩典。凡失喪自己的意志的,就要保守意志,完全放棄己意的,會再得到屬靈的力量、更新的意志。。“父啊!我願”,這是主在天上永遠長存、大有功效代求的主調。唯有與他/祂聯合,我們祈禱才有功效;與他/祂聯合,祈禱就有大效力。若我們唯住在他/祂裡面,生活行事都奉主名而行,每一個祈求都經得起主話語和聖靈的考驗,並且匯入主代求的大能川流,而上達天父,那麼,我們就滿有把握,知道祈求必蒙應允。聖靈會親自把“父啊!我願”吹入我們裡面。我們在主裡沒有了自己,卻發現在我們的軟弱中,我們擁有一切能力、一切果效。

 

耶穌的門徒啊!主呼召我們乃是要像他/祂一樣作祭司,為人代求;而我們什麼時候才會了悟:為將滅亡的人向神懇求,並且蒙垂聽,就是我們的職份,其中有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榮耀?我們什麼時候才會除盡怠惰,不再以不配為假藉口,完全順服神的靈,讓祂將我們的心充滿亮光與能力,可以明白並獲得神的一切恩賜,就是祂所預備要賜給那緊緊抓住祂的人的?

 

禱告:

 

至尊至聖的大祭司,我是什麼人,竟得你/祢如此邀請、分享你/祢大能的代求!我主,我的心為何如此遲鈍,不能了解、相信或操練這份奇妙的特權 -- 這原是你/祢救贖的目的。但願主賜恩與典,使我愈來愈能祈求不斷,以它為終生的工作,在不住的禱告中,將屬天的祝福帶給周圍的人。

 

榮耀的主!我現在來接受這份呼召,願意為此而放棄一切,跟隨你/祢,憑信心將我的全人交在你/祢手中,求你/祢塑造我,訓練我,激勵我,成為你/祢祈禱軍團的一員,殷勤守望、爭戰的祈禱勇士,真以色列人,神的王子,祈禱有能力,也有果效。求主管理我的心,使我心中只充滿一個志向,就是使父所賜給你/祢的人,都能被召集起來,成聖,合而為一,因此使神得著榮耀。求主管理我的心智,好讓代求成為我的學問、智慧,知道什麼時候祈禱能帶來祝福。管理我的全人,使我配為祭司,永遠站立在神面前,奉主的名祝福。

 

榮耀的主!但願從現在開始,在我整個屬靈生命裡唯有這一點:我是無有,你/祢是萬有。讓我現在就經歷到,凡不為自己而求的人,便能承受一切,甚至能蒙神的奇妙恩惠,有份於你/祢永恆的代求聖工。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