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jpg.jpg   

 

 

謙卑與喜樂 B.

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以軟弱爲可喜樂的,因我什麽時候軟弱!什麽時候就剛強了。(參林後十二910 

  

729

 

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以軟弱爲可喜樂的,因我什麽時候軟弱!什麽時候就剛強了。(參林後十二9、10)

保羅所得的啓示甚大,惟恐他因而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他肉體上,使他能保持謙卑。起先保羅盼望主能挪開這剌,所以他三次爲此求告主。主給他的答復是:這試煉是個祝福;因它所帶來的軟弱與謙卑,能使基督的恩典和能力更加彰顯出來。保羅與試煉的關係遂立即踏入了新的階段:不再只是忍受這剌,而是更喜歡以此爲誇口;不再要求得釋放,而是以此爲可喜樂的。他領悟到謙卑的地位就是得著祝福、能力與喜樂的地位。

 

實際上,每一個基督徒在追求謙卑的過程裡都會經過這兩個階段。在第一個階段裡,他害怕、逃避並想辦法免去一切使他降卑的事,他還未學會付上一切代價來追求謙卑。他雖然接受“要謙卑”這命令,也努力去遵行,卻只發現自己實在是一敗塗地。他爲謙卑這件事禱告,有時也顯得很迫切,但心靈深處卻更多偷偷企求免去一切叫他降卑的事,如果不是透露於言語中,就是存於願望中。他還不是那麽深深愛慕謙卑,視之爲 神羔羊的榮美、天上的喜樂,因而樂意變賣一切來得著它;在他的追求和禱告裡,仍然帶點背重擔、有捆綁的味道,自卑尚未成爲生命的自然表現與基本性情,也還不是他的喜樂與唯一的滿足。他還不能說:“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也以任何使我降卑的事爲樂。”

 

我們是否能希冀達到這階段呢?當然可以。那麽怎樣達到呢?保羅是藉著主耶穌的新啓示。惟有 神的同在能顯出己並逐出己。保羅清楚地看見了這深奧的真理───主耶穌的同在要掃除一切爲自己有所求的願望,使我們以每一種降卑爲樂,以預備我們能領受它更豐滿的顯現。因著主耶穌的同在和權能,我們所受的羞辱將引領我們去選擇謙卑作爲最高的福祉。讓我們來學習保羅的故事所教給我們的功課。

 

教會裡可能會有一些長進的信徒、傑出的教師、有屬天經歷的人,卻尚未充分學會完全謙卑、喜歡拿自己的軟弱誇口的功課。在保羅身上我們看見了這樣的事。自高的危險離他非常近,他還不完全知道什麽是成爲一無所有並完全死掉,只讓基督活在他裡面,以所有使他降卑之事爲樂。這似乎是他必須學的最高功課:倒空自己,完全與主聯合,誇自己的軟弱,好讓 神成爲一切。

 

一個信徒必須學習的最高功課就是謙卑。噢!但願凡追求聖潔、想在聖潔上有長進的基督徒要謹記這一點。這些人已熱切地奉獻自己、心裡火熱,也有屬靈經歷,但若不是主特別的對付與防範,這一切會不知不覺地混雜著自高的成分。但願我們明白最高的聖潔即最深的謙卑,而讓我們記住一件事:謙卑不會自動來臨,只有藉著信實的主特別的製作與他的忠僕特別的合作才能得著。

 

讓我們就著這項經歷來反省我們的生活,看看我們是否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像保羅一樣以傷害、急難、困苦爲可喜樂的。是的,讓我們問自己是否已學會把公平或不公平的譴責、來自朋友或敵人的非難、別人加給我們的傷害、麻煩與艱難當作是證明“主耶穌對我們就是一切”的好機會,我們自己的快樂與榮譽算不得什麽,我們實在以屈辱爲可喜樂之事。這確實是天上最有福、最深的喜樂,完全脫離己的羈絆,不管別人怎麽說我們或對我們做了什麽,都被“主耶穌就是一切”的思想給吞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