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迴響

 

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作者:步兵/阿根廷基督長老教會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傳道書一:9)

 

 

一、「不斷重覆的人生」
在傳道書這段經文中,所羅門王以人的觀點說這句話,意味著:相同的事一直在重覆。例如,早上起床、上班下班、食衣住行育樂都在重覆著;夫妻相處,說同樣的話,甚至連吵架也是為了同樣的瑣事而爭辯、然後冷戰、最後重修舊好。所以我認為:幸福的家庭只有一種,就是在主裡面的家庭,不幸福的家庭卻有許多種,例如:喜新厭舊(外遇之類等)是不幸的根源。當我生病的時候,連最基本的動作都做不好,一次的跌倒,讓我體會到:在不斷重覆的人生中,唯有住在主裡面,才能使我持守良好的生活習慣,及不斷地靈命更新,這才是最重要的。


二、「對人來說並無新事」
對神來說,神卻能創造很多新事;聖經中記載很多新事,雖然字面上沒有指明那是新事。例如,創世紀記載:「神說有光,就有光。」神用塵土造男人,又用男人的肋骨造女人。約翰壹書四章9節記載了一件更新鮮的事,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大事--「上帝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上帝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


三、「上帝創造新事」
字面上有「上帝創造新事」的記錄,聖經出現過三個地方:


1.
民數記十六:30:「倘若耶和華創作一件新事,使地開口,把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吞下去,叫他們活活的墜落陰間,你們就明白這些人是藐視耶和華了。」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有『可拉黨人』反對摩西領導他們,激怒上帝,結果上帝使地開口,活活吞滅他們。這件新事告訴我們 -- 上帝是輕慢不得的(參見加拉太書六:7


2.
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9,「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這件新事告訴我們,人的盡頭是上帝的起頭,上帝會為你的人生困難,有如處在曠野一般,不知何去何從的時候,給你開出一條生路。也會為你人生的欠缺,有如迷失在沙漠一般,一無所有又饑又渴的時候,給你福杯滿溢,不再欠缺。


3.
耶利米書三十一章:22「背道的民啊!你反來復去要到幾時呢?耶和華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護衛男子。」耶和華 神藉著先知所發的預言,沒有一句話會落空。 神所要做的,就是成就祂先前的應許,使被擄期滿的以色列民回歸猶大地,「新事」正是指一件未來的事實:因為過去與巴比倫的戰役中,猶大男丁死傷無數,婦女因此負起了工作的重任,雖經歷 神所定命的七十年,將來回歸故土後男女比例仍然懸殊,對於重建家園,捍衛國土,供應家庭生計等,原是男人的工作與責任,就多有婦女起來擔當。

其實,自古至今,婦女們在許多方面,其能力、耐心和毅力上,不都顯出更勝男人嗎!在聖經創世紀裡,當耶和華 神創造女人「夏娃」要給男人「亞當」時,祂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女人的被造,其意義是要幫助男人。但「弱者」能幫助「強者」什麼呢?幫助的真正意思反是「強者」幫助「弱者」!聖經另一處,詩篇121篇,詩人大衛開口宣告:「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這兩處經文裡的「幫助」,原文(希伯來文)是同一個字,由此可見 神的創造,別有用心。

也許「女子護衛男子」對許多的人來說,是一件新事,但這新的發現,應該可使更多男人重新思考,再度珍惜身邊的女子,不是她們需要我們,乃是造人的 神清楚知道,男人真是需要另一半的幫助。

結論: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愛的真諦之開場白這樣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這些經文中的愛,就是上帝。因為約翰壹書四章8節說:「上帝就是愛!」也就是說,不管你做了多少『了不起的善事』,若沒有上帝,就沒有價值。英文造字也很奇妙, GOOD 意思是美善好事,但若把神 GOD 拿掉,就只剩下『O』零而已。

因此來到上帝面前的人,都要信有「上帝」。所羅門王以人的觀點寫傳道書,他一直感嘆說:「虛空的虛空,一切都是捕風。」但是到了最後十二章13-14節這麼寫著:「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上帝,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悪,上帝都必審問。」有上帝在人的心中,讓人有敬畏之心,盡人的本分,棄悪從善,人生才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