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中有祢

《多拉A夢》希望預測機




作者:陳小小


 


為了讓兩個小孩晚餐吃快一點﹐我們家用看電視卡通節目《多拉
A夢》當作獎勵。這天﹐《多拉A夢》播出一集「希望預測機」。大雄想要跟媽媽要零用錢﹐用希望預測機來預測未來。結果真的如同希望預測機所言﹐不僅要不到﹐還被媽媽臭罵一頓。希望預測機真是神準無比﹗


 女兒對我說﹕「媽媽﹐我知道什麼叫做算命喔﹗算命就是知道後來會發生什麼事。」接著她問﹕「媽媽﹐為何我們基督徒不算命﹖上帝不喜悅嗎﹖」這集的《多拉A夢》倒是替我講出了答案。


不順利就不做了嗎﹖

 因為「希望預測機」太靈驗了﹐所以大雄馬上問﹕「今天功課很難﹐我是否做得出來﹖」希望預測機回答﹕「你做不出來。」大雄就索性不做功課了。

 媽媽要大雄出門辦事﹐問﹕「出門辦事是否順利﹖」希望預測機回答﹕「不順利。」大雄就不做功課也不出門﹐直接睡午覺去。

 後來﹐大雄帶著希望預測機出去向胖虎炫耀。五音不全﹑唱歌難聽要命的胖虎問﹕「我是否會成為歌手﹖」希望預測機回答﹕「不可能。」

 感到羞辱的胖虎﹐狠狠揍了大雄一頓。大雄覺得這哪裡是我的錯﹐希望預測機不過是講實話罷了。覺得自己比胖虎有風度的大雄﹐便拿起希望預測機問﹕「我日後是否會成為很成功的人﹖」希望預測機回答﹕「不會」。

 大雄就喃喃自語地說﹕「對嘛﹗希望預測機講實話﹐我雖不可能成為很成功的人﹐但我也不難過﹑不生氣。」


算命會干擾我們

 大雄接著問他最關心的話題﹐「我跟靜香結婚後﹐是否會幸福快樂﹖」希望預測機回答﹕「不會」。他開始緊張了﹐趕緊問﹕「我是否會成為有用的人﹐跟靜香結婚﹖」希望預測機回答﹕「不可能」。大雄開始嚎啕大哭。

 多拉A夢這時趕到﹐他對大雄說﹕「那是因為現在的你﹐非常糟糕。賴著希望預測機﹐凡事都不努力。這樣的你﹐未來怎樣會成為有用的人﹖靜香怎會要嫁給你﹖」

 我對孩子說﹐算命可怕的地方就是在這裡。不準的算命會干擾我們﹐很準的算命會捆綁我們。大雄不就是被希望預測機給捆綁了呢﹖並且我們基督徒一切都是在上帝愛的計畫裡面﹐各樣遭遇都有意義﹐何必要去知道未來﹖


命不是算出來的

 並且﹐命其實不是算出來的﹐命是每天自己的決定。你們每天不刷牙﹐過一段時間﹐一定會蛀牙。若有算命師算出「你會蛀牙」﹐但這哪裡是算出來的呢﹖根本是你自己每天決定出來的。

 就像打電動﹐最近研究發現﹐大腦裡面的前額葉血流會呈現下降狀態﹐外顯就是漫不經心及過動障礙等特徵。腦的神經回路會僵化﹐身體對電玩遊戲的反應會固定﹐像吸毒一樣﹐不打不行。

 如果媽媽讓你們每天都打電動﹐好讓我可以忙自己的事﹐有算命師算出「你們會沈迷於電腦﹐並有健忘﹑情緒火爆等問題」﹐這哪裡是算出來的呢﹖根本是我這當媽媽每天決定出來的。

 所以﹐根本就不需要算什麼命。我們當下每天﹑每一時刻的安排﹐就決定了未來的自己。姊姊想當畫家﹐那就有空就多拿畫筆畫畫。弟弟還不知道自己未來想要做什麼﹐那有空就多嘗試各樣的領域。

 想想﹐若自己這些年來﹐沒有多方探索上帝所賜的潛能﹐在看電視與生活瑣事上徒然浪費掉太多時間﹐生命停止成長﹐人生的扉頁就是一片空白。 

 

:【哆啦A夢】(Doraemon)為日本漫畫家藤子·不二雄筆下著名的漫画動畫作品,主要是敘述一隻來自22世紀的貓型機器人 哆啦A,受原本主人野比世修的託付,回到20世紀,幫助世修的高祖父野比大雄的故事。此漫畫自1969開始連載,為第一屆手塚治虫文化賞的漫畫大賞得獎作品。

取材自網站永恆與當代http://a2z.fhl.net/movie/movie2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