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九月3日 創世記第四十八章

 

我知道,我兒,我知道

 

陳光晴長老

 

一生歷盡了蒼海桑田的雅各,如今已經到了人生的盡頭,對於自己一生的年日,他感嘆是又少又苦。年輕時欺騙父兄,之後為了逃避其兄以掃的報復而離家,在母舅拉班家為了娶拉結,却因拉班的欺騙而服事了拉班14年,他雖因服事拉班而致富,可是到頭來却又要再次背地裡瞞著拉班,帶著妻兒,牲畜和財物逃跑。

 

他一生四處奔波追逐著自已認為的福份,用詭計欺騙別人,自己却也同樣受拉班的欺騙。而且就連雅各的兒子們也為了報妹妹底拿被玷污之仇,有樣學樣,同樣也用詭詐的話欺騙示劍的人。

 

以撒和利百加如何分別對以掃,雅各的偏愛的情形,再次重現在雅各對於約瑟的愛,導致於使他其他的兒子們忌妒,將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衆子們又狡猾的用染了公山羊血的彩衣謊報約瑟的死,來欺騙雅各。他一生經歷了因逃離以掃而離鄉背井,母舅拉班的欺騙,愛妻拉結難產而死,兒子們的欺騙而使他感到喪子之痛,然而饑荒却又使雅各全家相聚。

 

上帝最初在伯特利向雅各的顯現,以及20年的苦工,生活中漸漸鍛煉了雅各的性格和對上帝的認識,從一開始條件交換買賣式的想法,進入就算大腿瘸了,也要死纏活纏的求上帝祝福,一直到了終於明白這位耶和華他祖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就是在他遭難的日子應允他的禱告、在他行的路上保佑他的那位全能的上帝。

 

所以到了如今,雖然他年紀老邁又病了,眼目昏花,可是他知道埃及雖好,但却不是他們永久居留之地,最終上帝要帶領他們,到所為他們預備的迦南地。他外在眼目昏花,內心的眼睛却是明亮,所以就算不認得約瑟的兩個兒子,就算約瑟將長子瑪拿西對著雅各的右手,次子以法蓮對著他的左手,好讓雅各能用右手祝福長子瑪拿西,用左手祝福以法蓮,可是眼目昏花的雅各將手剪搭過來,毫無錯誤的將右手按在以法蓮頭上,左手按瑪拿西頭上。儘管約瑟不高興,可是這個曾欺騙了哥哥以掃長子名分的老者,心裏早已經明白上帝的心意,是弟弟將來比哥哥還大,是弟弟的後裔要成為多族。

 

"我知道,我兒,我知道。" 雅各因人生的歷煉而認識上帝,明白祂的心意,外在的眼睛昏花,內心的眼睛却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知道。人生的過程使你我能更認識上帝,更知道祂的心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