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十九日  

個性與心境

詩篇42:5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上帝,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前言:

今天是阿根廷的母親節,祝福所有的媽媽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美滿,母親節快樂!也希望不只母親節這一天快樂,願所有的媽媽天天都快樂!

不過,要想每一日都快樂,真的很不容易,因為我們的生活中不只有外在因素,也有內在的個性,外在因素加上內在個人的性格,即便直接影響我們的心情,也許上一分鐘還很開心,在餐桌上一家人有說有笑,但不過一會兒兒子說了一句很白目的話,或者小女兒做了一件不應該做的事,還是先生的表現不夠體貼,於是乎:沒心情啦!不吃了,媽媽就逕自走入房間內,關上門,獨自一人在裡頭生悶氣。這就是個性,環境影響個性、個性影響我們的心情。

 

一. 現實的個性:

l          個性有分急性和慢性

個性有分急性和慢性,無論是你急性或者是我慢性,只要咱在一起相處,無論是工作、或者是生活,甚至一起娛樂,隨時都可能發生摩擦。

啊快一點啦!上班來不急了;你每天都這樣拖拖拉拉,你是拖拉先生喔?!

啊你快一點啦!你這樣做事情,好像龜在爬一樣,做到明年也做不完!?

啊快一點啦!叫你拿一個東西,你拿得這麼久,你是跑去到高雄去拿是不?!

啊快一點啦!做事慢、吃一頓飯更慢,我都不用做事,坐在這裡等你洗碗喔?!

這樣的相處方式,到底是急性的難過還是慢性的難過?其實都難過,不要說被責備的人難受,責備人的更不舒服,就連在一旁聽的第三者也非常難過,很想趕快脫離現場。

 

l          消極的個性多樣性

個性不只分為:急性、慢性,個性其實還有非常消極的很多方面,例如:

  1. 1.     容易激怒、快生氣:這樣的人,不是他喜歡生氣,他就是看到就生氣、聽到就生氣,你這樣做他也生氣,你用另外一個方式作他更生氣,沒做生氣、做錯生氣、作對也生氣(因為他會嫌你太晚做,或太早做)。
  2. 2.     容易憂鬱、煩惱、容易操煩:現在想到這件事心煩,就吐氣,一轉過來又想到另一件事,又深深嘆一口氣……你跟他開導了一件事,他又把擔心煩惱的五件事說給你聽,探訪的時候我最怕這個,沒完沒了,開導不完。這樣的人,他其實就是不接受正面的輔導,也許他自認為基督徒,但是他不相信上帝會幫助他。他希望有恩典,但他很難相信上帝能做成這恩典的神蹟。
  3. 3.     容易記仇:為一點小事,就認定:他是我的敵人,因為他看不起我,因為他這樣做就是不尊重我……。記仇的人不但有自憐的心態,也都很會替別人解釋,斷定他人的意圖,很會消極解釋、消極定論。

你有沒有發現消極的解釋,消極的個性和心態,消極的眼光,讓我們心中愁煩,聽不入上帝的聲音,消極的個性帶來黑暗的心境,基本上,撒旦魔鬼透過我們的個性,盡量讓它消極化,盡量讓它進入一個「唉,不可能啦!……哼,一定是這樣啦!……唉,怎麼辦?」這樣的人就與撒旦常常住在一起。他的個性帶來種種作為是讓自己越來越不快樂,討厭的人越來越多,認定許多事無法改變。

 

二. 可改變的心境

l          我們需要接受福音,讓福音定根在本地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

我們需要調整內在心境,接受光明進到我們思想,遂我們需要接受上帝的話語進入我們的內心,我們需要接受聖靈的感動,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雖說我的個性是這樣,我的心情時常低落,但是!!上帝的話是這樣說,我就指著祂的話這樣相信,上帝的靈是這樣感動我,我就這樣接受,因此振奮!

 

我的心會憂悶是事實,我裡面正在煩惱這是事實,但大衛說,為何?為何不是否定會心情會憂悶會煩躁的事實,乃是說:

 

  1. 1.     你豈沒有發現有一個可以改變現況的方法:就是要仰望上帝!為何停留在不好的事實,不去尋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法?仰望神就可以解決、仰望神就可以滿足,就好像:喂!你為何在那裡在口渴?為什麼不去討水喝?有一個可以讓你止渴的方法,就不只是承認我會口渴而已,然後抱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經歷到前所未有的神蹟,那就是 神為他們打開紅海,讓它們過去,然後追兵到的時候,上帝讓紅海合了起來。上帝顯明一個剛好的神蹟,在需要出路的時剛好在不可能的地方開出了一條出路,在追兵也跟我們走同一條路的時候,上帝剛好把這條能夠追得到我們的路關了起來!這就證明上帝的愛與祂的智慧,於是他們辦了一場空前盛大的敬拜讚美特會。在那裡摩西帶領百姓極力讚美、揚聲歡呼、米利暗帶領一群婦女拿鼓跳舞,可是在讚美上帝之後,在一個很榮耀的聚會、很深的感恩、很美的敬拜之後,他們在曠野又走了三天,突然間他們感覺到口渴了,發現沒有水,就算他們帶著水,一路走來也喝光了,於是他們就抱怨,他們忘記了不久前才剛剛經歷 神的權能與慈愛,因而竭力讚美 神,祂是何等的偉大與信實,有大權柄、大智慧,他們忘記上帝才幫助他們,也不去思考,上帝仍可以繼續幫助他們,只要他們仰望 神。就好像我們今日敬拜 神,有很榮耀 神的同在,受很深的感動,可是到了禮拜三,因為遇到一些事,我就沒精神、不禱告、不讀聖經、心情鬱悶、甚至陷在消極憂鬱、埋怨人、埋怨 神的情緒之中。這就表示我們屬靈生命跟當時的以色列人一樣,雖得拯救,但還沒長大。我們豈是要把做禮拜當作只是做禮拜而已,勞苦重擔卻會因為我的個性,永遠背負?錯!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羅 1:16)

 

  1. 2.     我的心會憂悶是事實,我裡面正在煩惱這是事實,但大衛說,為何我的心豈沒有看到上帝正準備幫助我的笑臉嗎?為何你沒有屬靈的眼光看見上帝的笑臉,屬靈的人沒有比別人強、比別人好,乃是因為他有看見上帝笑臉的恩典。為何你不能接受另外一個事實,來取代這個事實?有困境、有憂傷之事,但是神的笑臉表示他願意、樂意幫助我。

 

結論:

個性是我的本性,但我不能僅僅保持本性而已,我還要學習調整我的心境,就是真實去接受福音,實際去活出盼望。在怎麼敬虔,我還是會因為環境、因為身邊的人而情緒起伏,但,我要仰望 神,我要改變我的心境,我要讓裡面不是烏煙瘴氣,而是 神榮耀的雲彩在我裡面充滿。

 

我從大衛的生命、我從保羅的信仰態度看見他們都有他們的個性,但他們都活出上帝兒子的權柄,就是在地如在天,在黑暗中、在憂愁裡、在捆鎖、在逼迫中,他們仍然能讚美、他們仍然能夠安穩睡覺,因他們仰望 神,他們深信瑣事奉的是以微笑面對他們的 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