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樣式  

新年新樣式

經文:「…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一16~27)

何仁豪牧師 


 

新的一年,我們當勾畫美好的夢想,若沒有期待,生活沒有盼望,未來的日子是何等的憂悶、黑暗、消極、無意義!另外一方面,我們勢必要回頭省察、思索到底過去的一年裡有否活在 神豐盛的恩典之中?2012年初我所期待的 神的恩典,到了年底有沒有得著?為何沒有?許多人新年立新的志向,不是不好,問題是常常達不到。所以,我有一個感動,就是:與其立志向,有一新盼望在這新的開始,倒不如,我們立新樣式,立一個上帝所喜愛的款式。

這幾年的服事,我更是體會,重要不是 神給我們成就什麼,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漸漸成為 神所喜愛的人。

所以,今日,2013的第一個主日,我用這段經節,要跟眾弟兄姊妹們分享:新年、要有新的期待,就是自己成為比過去一年更有 神所喜愛新的樣式!

 

.  對於罪和美善的事我們不要誤,以為:

以為我們犯罪是 神允許我們犯罪....。

或者是,我們有什麼成就都是出於自己的能力....。當知道,人沒有良善,敗壞致極。我們不當以為自己有什麼,我們之所有的一切好的品行、好的才幹、恩賜都是從神來的,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連結於基督,這樣一切美善的恩賜和全備的賞賜都會因此源源不絕地臨到我們。人是要不愛 神,緊緊連結於基督,人便會被私慾牽引誘惑生出罪、生出死,那是人自己要為了自己的決定、行為負責,神的旨意不是要人犯罪而死,上帝乃要人相信祂、順服祂,即便脫去一切的污穢....。

神是永不改變美善的 神,一切的美善都是從 神而來的,神不會喜歡看人受苦、看人走向滅亡之路。聽越多道,就是知道越多,卻行不出來,聽道便成了自己欺騙自己。

 

.  對於「聽道」,我們不要誤以為聽越多越好:                            

聽越多道,就是知道越多,倘若行不出來,上教會聽道便成了自己欺騙自己,成為一種自我滿足的宗教習性。

有許多人希望自己的家庭和諧、美滿、幸福,卻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被情緒帶著繞,只要生氣,就發出來,傷害家人、破壞家庭氣份,他所知道的聖經的話語,或是聽道理時所領受「你們各人要快快聽、慢慢的說、慢慢生氣」,這話便一點都與此人無益處。

以體重超標為例,不論是形像、或是健康都會受到負面的影響: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關節,炎接踵而來。若不改變生活習慣,所知道的知識就一點都沒幫助,正是名副其實的「自己欺騙自己」。

「你們各人要快快聽、慢慢的說、慢慢生氣」與「吃少一點、多一點運動、慢慢肥!」一樣;「生氣不起來,就不會造成破壞性的怒火;吃不多,也不會造成危害健康的肥胖」都是同一個道理!

雅各用「生氣」作例,我也可以用「體重肥胖」、「看太多電視節目」、「上網太久」等現代人的問題作比喻,來解釋我們需要脫去「一切的污穢、遠離誘惑」。不因我已是成年人就可以看成人的影片,我要作屬靈的成人,就要更懂得管理自己的時間、管理自己的慾望、管理自己的言語、管理自己的表達方式、管理自己的情緒、管理自己的眼光...。

人的怒氣不能成就 神的義、人的慾望不能成就 神的義、人的懶惰不能成就 神的義、人的放縱不能成就 神的義、人的驕傲也不能成就 神的義。

「不能成就 神的義」意思是:指人有罪的本性、犯罪的慾望,不按照 神所喜悅的生活方式。只要是不能達到 神所要的、所期待的,就是破壞我們自己與 神的關係。

聽道會使我們更知道真理,卻未必能因為知道而行得出來,我們常會被帕子給蒙蔽!

 

.  對於「聽道、行道」,我們不應以「軟弱」為藉口:                      

影響與 神關係的習性,要脫去!這是決心,要得 神的祝福,要首先跟祂有好的關係,單單做禮拜不夠、聽道還不算,要聽和領受,且將所領受的道活出來,這才是完整的。

軟弱,我們都會軟弱,但什麼時候會剛強?順服 神的時候,我們就剛強了,這就是福音,你不能說:「我是軟弱的,神容許我犯罪,因為祂創造這所有的一切,包括罪,所以,我有犯罪的本性,所以這都是自然的、正常的。」這是藉口!

 「勒住」、「保守自己」、「脫去」:這不是上帝要作的,這是我們責任,是信心的表現。我軟弱,但是,雅各說:在 神面前,我們可以做到!凡舉我們本性作不到的事,只要有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不是表面的虔誠!)就必須時時活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或活在 神面前,或活在世界面前,是面對 神,或面對世界,這是我們可以做的決定。不要學夏娃,面對 神所吩咐不可吃的禁果,要面對主和祂的教訓,與主親近,作主喜悅的事,祂就會在我們致意努力向善的時候,幫助我們做好原本我們作不好、作不到的事;在試探來臨的時候給我們開出一條出路,使我們可以逃避犯罪。「世俗」就是與 神為敵,我們順服 神的意願與行為就是幫助我們不沾染世俗,與 神和好。

 

aguaviva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