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8月.jpg  

月十六日

  

談生活原則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路五5

何仁豪牧師 


 

生活有規律、做事有原則,是件好事,這樣的人常能夠把許多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條、處理得當,把計劃中的事按部就班地完成。可是,如果一味地把自己所定下的規矩都認為是絕不可變的原則、絕不可侵犯的界線時,生活中自然有許多樂趣和福氣,很可能會因此錯過。因為,如果按照自己的時間表,有些很好的聚會根本不可能參加;如果過度保守自己的喜好,堅持自己的習慣性,便永遠無法嘗試、經歷、享受許多新事物所帶來的益處。

 

這樣的人也很可能與四周圍的人不易相處,因為一旦自己制訂的原則性過強,很可能導致在時間上的關念、金錢上的利益以及人際關係上的運作技巧過度狹窄,即便與旁人相處起來格外辛苦。

 

做人處事當然需要有原則,一個沒有原則的人,即便缺乏了公義的質素。只是規律和原則除了 神的真理以外,沒有什麼是絕對的!人不能以一個僵化的思想去過度限制神的作為,或過度排斥他人的相異性,因此把自己向外發展的可能性,與內心對於人事物的接受能力盡都給設限了。

 

基督徒生活的標準在於聖經與聖靈,而不在自我設定的框架之下。一個真正伏蔭於聖經與聖靈的人一定會以愛為原則,滿有公義與憐憫,同時俱智慧判斷當下的情境有否合乎真理的原則。那怕是極為專業的判斷,在神的話語面前,都當全然降服,捨棄自己的堅持。

 

聖經中,法利賽人和文士時常在人群中出現,以提問各式各樣的難題來挑戰耶穌。只是在耶穌的回答中沒有僵化的人本原則、沒有自我辯護的私慾,只有全然地遵行天父的旨意!以神智慧的話語來震攝人狡詐的心態。

 

你我也應當抱持著單純的心態,雖有個人原則、經驗、堅持與喜好,然而一旦聽見 神的話時,我們都當好像彼得的回答一樣:「...但依從你的話,我就...」(路五5

 

                                   「智慧人生」八月aguaviva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