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一月 

一月十九日 

 

基督徒的生命力

 

 

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

(太四17b


何仁豪牧師 

 


 

信仰最難的部分,就是言行一致。

 

聽道與真正理解道的真意,實有一段差距,不是所有聽道的人都能完全理解道理中的精髓,聽道的人中間有許多是一知半解的。這就好像耶穌所說的:「叫他們看是看見,卻不曉得;聽是聽見,卻不明白;恐怕他們回轉過來,就得赦免。」(可四12)要罪得赦免,必須明白真理、接受福音。所需的就是救贖的恩典。

 

教導人遵行上帝的道與自己先行出來,又是一大鴻溝,畢竟知道與行道是兩回事。「知道」有如一個人在黑暗中醒悟過來,卻「行道」是這人從黑暗中起來,向著光、走向光。如果「知道」後卻沒有「行道」,那麼,這人要比先前不「知道」的時候還更加痛苦,因為他知道自己真實的景況,卻又不願意脫離。此人終究沒有領受到救贖的恩典。

 

「教導人遵行道」有兩種可能:一是他根本不清楚「道」,仍要教導人遵行他所不明白的,這人就是瞎眼的:「任憑他們吧!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太十五14)此人仍然沒有領受到救贖的恩典。

 

另一種則是「知道」,卻教導人遵行他所不願意行或行不出來的道。這不但是恩典的問題,更是生命力的問題。雖眼不瞎、口不啞,卻腳瘸,永遠到不了他所知道的地方。生命力的問題需要求助主耶穌,不論是瞎眼的或是瘸腿的,只要呼叫:「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就必有力量臨到軟弱處,因信得醫治、獲痊癒。

 

日前一位姊妹向我們轉述了她丈夫為什麼不願意繼續來教會的問題,她說:「他聽懂了道理,也知道自己缺的是什麼,但因為認為自己做不到,所以乾脆不去教會聽道了。」很多時候我們知道,但行不出道,有人仍然假冒為善地教導眾人(這就是耶穌所指責法利賽人的罪),可是,另外有一些人便遠離耶穌,憂憂愁愁地走了(就好像離開耶穌的少年財主一般)。

 

活出所知道的「道」需要有極佳的生命力,上帝的恩典是不可或缺的,但那種求助耶穌的渴望與信心乃是我們當具備的條件。並且時刻活在與耶穌同行的道路上,你我才能真正擁有基督徒美好的生命力,畢竟人本來就無法靠著律法的字意得生命力。基督徒行道的生命力乃在於倚靠聖靈方能遵行上帝的話。這就是福音,是好消息,行道與傳道的關連,其實就是活在福音裡,並且渴望將福音也傳給四周圍的人。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五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十一6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卅六2627)

  

                                           「智慧人生」一月aguaviva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