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督的禱告學校.jpg 

 

二十三 神的話與祈禱 

 

十月23 

 

 

經文:約十五: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對基督徒而言,主的話與人的祈禱密切相關,是一門最簡單也最基礎的功課。一位初信者曾這樣說:祈禱,是我向神說話;讀經,是神向我說話。在祈禱以前,神的話可以預備我的心,使我知道如何按照天父的吩咐來求。在祈禱之時,神的話堅固我的信心,擔保我必蒙應允。等到祈禱以後,神的話又帶給我天父的答覆,因為聖靈使我在神的話中聽見天父的聲音。祈禱不是獨白,乃是對話,神對我祈禱的回應,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傾聽神的聲音,是確知祂將垂聽我祈禱的秘訣。“側耳而聽”,“留心聽我”,“聽我的聲音”等語,是神對人說的,也是人對神說的。神垂聽我們與否,要看我們是否已聽祂。神的話進入我心裡多少,我的話對祂的份量也有多少。我如何對待神的言語,就是如何對待神,同時顯明我在祈禱中對神的渴慕是否真誠。

 

主耶穌所說:“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乃是指出他/祂的話語和我們的祈禱之間的關係。如果我們注意到另一句與這段含義相同的話,就會清楚這個真理何等重要。主不只一次說:“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祂在我們裡面,乃是我們在他/祂裡面的極致與冠冕。但是,在本段中,他/祂不是說:“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乃是說:“你們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裡面”,可見他/祂的話在我們裡面,與他/祂親身在我們裡面相等。

 

這段話向我們開啟一個新境界,看見神在基督裡的話,在我們屬靈生命中的地位何等重要,對我們的禱告尤然。人的話語是用來自我表白的。若作了應許,就是付出自己,將自己繫於接受應許的人。若發布命令,就是宣告他的心意,要成為順服者的主人,指導、使用順服者,視之如同己身的一部分。藉著話語,人與人才能彼此相交,互相傳達。一個人的話語,若被人傾聽、接受,又持守、順服,這人就能把他自己傳達給對方。然而,這一切都是相對性的,且是有限的。

 

但神是無限的,在祂裡面全是生命與權能、靈和真理,當祂用話語說明自己時,這些話無不含有深意;祂確實超乎我們所思所想,把自己 -- 就是祂的愛與生命、意志與權能 -- 給了接受祂話語的人。神的每一個應許乃是交出祂自己,任憑我們分享祂的心意、聖潔、與完全。神在祂的言語中付出祂自己。神的話就等於永生聖子耶穌基督。因此,基督所有的話便是神的話,充滿屬神的生命與權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

 

研究聾啞的人告訴我們,說話的能力多半倚賴聽覺;所以孩子若失去聽覺,就會失去說話的能力。廣義來說,這也是真的:我們先聽了,然後才會說。與神相交的至高境界也是如此。獻上禱告 -- 就是訴說心願,抓住某些應許 -- 是很容易的事,以人的智慧可以學習到。但是若要在靈裡祈禱,使言語上達與神,感動神,影響那不可見世界之權勢,這樣的祈禱,這樣的言語,就全看我們是否傾聽神的話。我們若傾聽神的聲音和話語,由其中領受他的心思、意念和他的生命,進入我們心中,我們就能學會說神樂意垂聽的話語。每早晨受教的耳朵得到提醒,才能使受教的舌頭向神,向人說出合宜的話(賽五十:4)

 

聽神的聲音,不只是用心研究神的話語而已。一種對神話語的研究與知識,其中很少有與神真正相交的成分。但是另有一種讀神話語的方式,是在父面前讀,並在聖靈的引導之下;如此,則神的話會從神那裡帶著活潑的能力臨到我們;對我們成了天父親囗說出的聲音,使我們與祂實際相交。神活潑的話進入我們心裡,才會帶來祝福與能力;也激勵我們以信心回應,而再達到神的心中。

 

我們順服與信靠的能力,全賴傾聽神的話語。最要緊的,不是要知道神叫我們應該如何做,乃是要知道這是神親自向我們說的。順服的產生,不在乎律法,不在乎聖書,也不在乎辨別是非的知識,乃在乎神本身以及與祂活潑相交的影響。甚至也不在乎對神應許的知識,乃在乎賜應許的神親自同在,才能喚起祈禱的信心與交托。惟有在神面前,不順服與不信才不可能存在。

 

“你們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我們現在能了解這段話的意思了。救主在這段話中付出了自己。我們須將主的話放入“裡面”,進入我們的意志與生命,重塑我們的性情與行為。我們必須讓神的住在裡面:我們整個生命不斷流露那在我們裡面、充滿我們的話語。神的話在我們裡面啟示基督,我們的生命將基督表現出來。若基督的話進入我們的內心成為我們的生命,影響我們的生命,那麼,我們的話也會進入他/祂的內心,影響他。我的祈禱是根據我的生命如何;神的話在我心中如何,我的話在神心中也如何。我若照神所說的去做,神必也照我所說的去行。

 

舊約時代的先聖先賢很懂得這層理由,他們的祈禱真是對神話語在愛裡的回應。若神的話語是應許,他們就相信神言出必行。“照你所說的而行”,“因為主,祢曾說”,“正如祢所應許的”,“照你的話”他們以這一類話表明,神的應許是他們祈禱的根據與生命。神的話若是命令,他們就照樣遵行,例如:“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創十二:4)。他們一生與主相交;心思、言語,與神互通;神對他們說的話,他們聽見並實行了,他們對神所說的話,神也垂聽並實行。基督對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他/祂都完全付出自己,為我們成就;而他/祂對每一句話的要求,就是要我們獻上全人遵守他/祂的話,接受其應驗。

 

“我的話在你們裡面”這個條件十分簡單明暸。神的旨意藉神的話顯明;神的話在我裡面,神的旨意便管理我。我的意志變為一個空器皿,可以為神的旨意所充滿,任祂運用。祂充滿我的內在。我愈操練信心與順服,我的意志愈堅固,愈能與神的內心和諧一致。祂可以完全將自己的旨意交付於我的意志;祂不怕賜下這樣的應許:“若我的話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凡是如此相信,如此實踐的人,祂會完全實現這個應許。

 

基督的門徒!我們豈不是愈來愈能看清楚,過去我們為祈禱不蒙應允,缺乏能力找藉口,心想這乃是要我們順服神的智慧與旨意,其實我們祈禱軟弱的真正原因,是我們的生命太軟弱。惟有神親口說的話才能使人堅強;我們的生命全靠祂的話。基督的話為我們所愛,內住在我們裡面;藉我們的順服成為我們的一部分,這樣我們才能與基督合而為一,在靈裡能感動神,擁有神。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長存。哦,讓我們將身心奉獻給神的話,主這位永活的救主已在他/祂的話中付出自己,他/祂的應許能成為我們豐富的經歷:“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禱告:

 

榮耀的主!你/祢今天的教訓又讓我看見以前的愚昧。我知道從前的祈禱為何不很有功效。我看重自己向你/祢說話,卻輕看你/祢向我說的話。我不明白信心的秘訣是:主生命的言語住在我心中多少,信心就有多少。

 

/祢曾清楚教訓我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囗。求主教導我,惟有接受你/祢的話進入我的生命,我的話才可以進到你/祢的心裡。你/祢的話在我裡面若有活潑的能力,我的禱告,對你/祢就有活潑的能力;如此,你/祢口所說的必親手成就。

 

主啊!使我的耳朵不再是“未受割禮”的耳朵。賜給受教者開通的耳朵,每早晨受提醒,聽見父的聲音,因你/祢親口所說的,你/祢必垂聽,願我的話成為你/祢對我所說話語的回應。“摩西進會幕要與耶和華說話的時侯,聽見法櫃的施恩座以上,二基路伯中間,有與他說話的聲音,就是耶和華與他說話。”求主使我也如此經驗。使我的生命、性格只有一個標記,就是你/祢的話語住在裡面,流露在外,因此能夠承受那全備的祝福:“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