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生活 copy.jpg 

關上門——單獨與神同在

 

六月2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太66

 

人類被造是為了與神相交。神按著祂自己的形象和樣式造人,使他們能了解祂、享受祂,進入祂的旨意裡,在祂的榮耀中歡樂。由於神是無所不在且遍滿全地的那一位,人們不管在做什麼,都可以活在與神不住相交的喜樂中。

 

但罪奪去了這種交通。

 

惟獨與神有完滿的交通,才能滿足人和神。基督來就是要恢復這種交通;祂來就是要把神所失去的受造物歸還給神,也要恢復受造物之所以被造的一切光景。 “與神相交”乃地上一切福祉之總結,如同在天上一樣。這是神的應許,常出現在聖經中,也要完全成為我們的經驗:“我必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書15)。於是我們可以說:父常與我同在。

 

這種與神的交通,不拘任何環境,每天從早到晚都可屬於我們。然而要真正地享有這種交通,系取決於內室裡我們與神的關係如何;一整天要有能力維持與神之間那親密和快樂的交通,完全取決於我們在暗中禱告的時間裡,尋求主面的熱切程度如何。晨更,或說“安靜的時光”裡,最重要的事就是與神相交。

 

我們的主教導我們私禱的內在奧秘:“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察看的父。”首要之事就是在隱秘處有父的同在與註視,知道祂在看你、聽你。這種孩子似的活潑信心——知道你父在看你,你已見到祂,祂的眼目注視你,你的眼目也注視著祂,你正享受與祂之間的真實交通——遠比你一切的懇請(不管是多麼急迫的請求)還要緊,也比你懇切且努力地要禱告得正確還要緊。

 

基督徒啊!你的內室生活正處於極大的危機之中。你有一個危險,就是以禱告和讀經取代與神之間的活潑交通。那種活潑的交流——把你的愛、你的心、你的生命獻給祂,並從祂那裡接受祂的愛、祂的生命、祂的靈——是可能失去的。也許你的需要和連帶的表現——想要禱告得很謙卑、很迫切、很相信的樣子,如此地盤踞在你身上,以致祂的面光和愛的喜樂無法進入你裡面。也許你的讀經那麼吸引你,挑起了那令人愉快的宗教情操,以致神的道取代了神自己。這是與神交通的最大障礙,不但不把人引向神自己,反而讓人裡面充滿別的。由於早上靈修時沒有領受福分,到外頭去做一天的工作時,就沒有能力維持與神之間的交通。

 

如果內室裡的每一件事都附屬於這件事:我要從早到晚與神同行,早晨是我與父立明確之約的時光,祂答應要一直與我同在,我也答應要一直與祂同行,那麼許多人的生活會有何等大的改變!而且因著意識到神已掌管我,祂將親自與我同在,那是何等的力量!一整天我要倚靠祂的力量遵行祂的旨意。我預備好迎接一切可能來臨的事。如果隱密處的禱告不是只為了求取某種安慰、亮光或力量的感覺,而是為著這一天,把生命交給一位全能而信實的神保管,生活會變得何等莊嚴而高潔!

 

“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這種與父隱密的交通,需要用心靈和誠實來維持,在眾人面前的公開生活裡,將會看見它所帶來的賞賜。父在暗中察看,卻在明處掌管一切並施行賞賜。離開人群而單獨與神同在是唯一明確的道路,使我們能夠在神的祝福與能力裡,活在人群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