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返台之前,我先到美國玩了十六天,跟著隊友大吃大喝,無法控


制飲食。十一月七日返抵台灣以後,和大學同學聚餐,接著兒子也請我吃大餐;不但在吃的方面沒有節制,同時也忘了吃藥。十一月二十九日,我第二次中風,情況比上次更嚴重,不但口齒不清,而且嘴歪,右側手足完全不聽使喚,身體極其虛弱,一切不能自理,其痛苦、無奈及驚恐,非局外人所能想像。身為基督徒,經此巨變,竟然忘記聖經教導我們:無論逆境,順境,總要心存感謝,保持喜樂的心。相反的,天天以淚洗面,不能接受這個事實,真是丟臉。



住院以後,醫院也沒有辦法即時醫治。只有細心的觀察,不斷的檢驗,靜觀其變。我像一個嬰孩,必需接受太太的餵食、洗澡,半夜兩三次提尿壺,細心照顧。讓我感受到神創造人的美意;『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在患難中,我見到太太的真情流露,非常感謝她。接著有許多親友來探訪,也有阿根廷的弟兄姊妹打長途電話來慰問。使我感受到,神通過“人”幫助我度過難關。從弟兄姊妹的愛裡,彰顯了上帝的愛。『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正如約伯的感受一樣。


一個月以後,有位移居美國的友人前來看我,他也是基督徒。他用一段經節安慰我,對我而言,這是一帖處方,記載在約書亞記第一章九節:『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我相信這是神對我說的話!既然祂與我同在,我就不應再懼怕。箴言二十四章十節:『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有神的幫助,我的復健一定會越來越好。


在復健的過程中,我常常唱“恩典夠你用”(短歌第61首)。起先不知道恩典是指什麼,神的恩典太多了。光是恩典夠我用,覺得很抽象。後來我體會到:這個恩典就是上帝在我的身上放了“自癒力”,使我受的傷慢慢好轉。有了這個信念,我就努力用針灸和按摩去喚醒我的自癒力。這個過程非常痛苦,我的運動神經因為中風而阻塞,復健時筋肉酸痛。不過,痛楚是上帝給人類“不歡迎的禮物”,有了痛楚才知道身體有什麼毛病,上帝放這個感覺系統在我們的身上,是讓我們可以及時去注意到身體的不適,如果沒有這個禮物,人們會遭受更嚴重的病痛。例如痲瘋病人就是失去了痛楚的警告神經,常常被火燒到都不覺得痛苦,因此就缺少手指頭;有時睡覺,不曉得痛苦,腳趾頭被老鼠咬掉也不知道。循著痛苦的指示,我慢慢復健,至今已兩個月,蜷曲的手掌漸漸恢復正常,只是手指無力,必須等到腦部運動神經有代償作用,開發出另一條運動神經來掌管手指的伸屈,這是最困難的。


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章22節)。“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加福音一章37節)。我相信,喜樂的心對復健會有很大的幫助。堅心相信有神的同在和神的話語應許,我的病一定會漸漸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