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主題 

   


美夢需付上代價

「候鳥」是一種隨著季節的溫差變化而群體遷移的鳥類,因著與生俱來的敏感度以至牠具有天然的判斷力,知道在茫茫的天際之間朝向正確的方向遷移,之後便在最理想的生活環境裡,在最合適的溫度下覓食和繁殖。

但是在遷移的過程中候鳥仍要為此付上極大的代價。牠們有路途上遇著天敵的威脅,或人類捕獵的可能性;並要與其他鳥類競爭食物資源,或面對長時間飛行而大量消耗體能的危險。和人類一樣,牠們也有因為面對艱辛環境而產生情緒上的焦噪。

華人如同候鳥一般,是個頗具規模向外移居的民族。正所謂「良禽擇良木而棲」,為了追求生活品質的提升、渴慕擁有更美好的將來,冒著風險遠走他鄉, 不辭勞苦,日以繼夜地奮鬥著。這代價亦包含了必須與親人好友分離的不捨、放棄自小成長熟悉的環境;包括了要適應新的生活形態、當地文化及學習新環境的語言;更要面對在工作上的競爭壓力。

近距離的遷移可以是自中國農村遷至城市,遠則出國發展,但有誰能比移居至阿根廷的我們更加遙遠呢?既然如此遠離家鄉,在我們的心中不都有相同的夢想嗎?多麼希望能在這塊拉丁異地裡得著金子、妻子、兒子、車子和房子, 以捨去家鄉所有的,為要在此得著人生的最大獲利、最大享受。

辛勞工作是人人應盡的本分, 認真進取是人人應有的態度,美夢要成真,更是需要付上代價:「願意捨去次好的,為要追求上好的。」

「移民的人生」就是追求美夢成真的人生。

 

 

追夢需計算代價

「移民」都會「有失有得」, 卻「移民」的目的就是要「得」過於「失」。在「移民的人生」裡,勞碌工作是應該,但累出病來就「得不償失」。聖經說:「人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何益處呢?」如果以「為了工作不能照顧孩子!」為理由,而將自己的寶貝送回國內,那麼賺了錢就是「得」,卻無法享受天倫之樂,就是「失」!這個「失」的代價太大,必須受盡在許多年裡,日日夜夜的思念之苦,錯過孩子們的成長過程,無法享受與他們一同遊戲,一同歡笑,無法給予孩子們在成長的每個階段裡所需要的一切(金錢除外);當他們面對挫折,需要父母親陪伴的時候, 他們沒有父母親在身邊安慰他們,鼓勵他們,建立他們;甚至在這些幼小的心靈裡,父母親的好意反而造成他們稚嫩心靈的傷害:「爸媽一定是不愛我,不要我,否則為什麼我們一家不能團圓......錢真的是那麼重要嗎? 我寧願爸爸媽媽在我身邊!」

在「移民的人生」開始的階段裡,如果因為一時的困難無法夫妻同進同出,倒也無可厚非。但當時間一久:一年,兩年,四年,八年........夫妻長年分別兩地居住,彼此不再互相需要, 那這對夫妻還像夫妻嗎? 感情日益淡薄,使得家庭應有的緊密性、親密性、完整性遭到破壞, 甚至出現一方不忠,另結新歡的情況,又有何稀奇呢!縱使日後能再次團聚,但失去過去能夠同甘共苦、相互依偎的經歷,未來的婚姻生活以何為感情基礎?孩子們又如何能從父母親不健全的婚姻中有好的學習,因此建立他們日後美滿幸福的家庭呢?

「移民的人生」需要付上代價,來得著更美好的未來。但取捨之間我們又是採用什麼價值觀來衡量取捨的標準。對你我而言到底什麼是次好的,什麼又是上好的?

「追求美夢成真的人生」就是捨去不太重要的,卻萬萬不能犧牲那些人生中最重要的「人、事、物」!

 

移民者需認同當地

阿根廷的土地肥沃、物產豐盛、氣候怡人,天然資源尚未完全開發,是塊適合居住和發展的國家,並且因它的人口密度遠不及亞洲任何一國家,所以走在街上沒有擁擠和壓迫的感受,生活在此地,倍感輕鬆自在。

雖說本地仍算不上是十全十美的理想居住地,特別是阿根廷人的生活習性仍然有許多令我們華人無法忍受之處,例辦事不力,懶散拖拉、說話不算話、國家政治不上軌道…….,等等許多明顯的缺憾!但我們能夠在此立足、發展,求進步,阿根廷人慷慨接納異國人民的胸襟是我們需要感恩的。憑什麼我們在人家的國家賺他們的錢還時常批評、論斷、討厭周圍的鄰舍?憑什麼我們享受這國家的資源、好處,好像公立醫院生孩子、醫療免費福利、公立學校教育費全免,還口口聲聲叫喚他們為「鬼子」。

我們華人的事業、商店一家開得比一家更大,車子買得一輛比一輛更加豪貴,更是將此地所賺取的錢匯回國內建構置產。我們真的需要有一點反省,開始起來認同當地、祝福這個國家、友善阿根廷人,對這裡所有的人和事物說機極、健康、造就和祝福的好話,甚至盡一點心力,回饋、幫助這裡的人,這個國家的需要,因為這個國家與國民提供我們一個個美麗的城市、良好的居住環境,食物、資源和許多機會。移民者其實就是機會主義者,要能從原本不屬於自己的國家、不屬於自己的地方,獲取最的大利益,這不是錯事,但我們不該自私自利,也當要有基於認同本地的祈盼,就是:「阿根廷,妳明天要比今天更好!」

「生命是從哪裡來的?我來到這世上作什麼?」不但移民者要以「在此獲利為角度思考自己的本份」,更要超越回饋心態,更進一步思考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我的生命可以祝福人,愛鄰舍、對人說造就和友善的話本是應該的,我的存在價質不是我有多本事,多會賺錢,乃是,我周圍的人因我的存在而喜樂,因我的言行舉止而得益處。

人若因有你我而生命也得以進步,生命更加美好、幸福、豐盛,你我的一生便不枉此生。

 

 

移民者需認清事實

 

在人類移民歷史的經驗中,在追求美夢成真的奮鬥史裡,不論移民者的事業有多麼成功,達到如何另人羨慕的高峰、家庭有多麼美滿,成為眾人跟進的榜樣,成功地完全溶入當地社會,卻所選擇居住的國家不是自己真正、永遠居住的家鄉。這並不是說我們都需要落葉歸根,回到自己的故土,而是事實告訴我們,總有一天我們都將離去,離開這世界。因為活在世上的生命都有一定的終結。人生在世的所有活動和一切所擁有的都是暫時的,沒有人可以將他在世上辛勤努力所賺取的物質、錢財、聲望、地位帶得走。人的歲數都有定時,這世界不是給人做永恆居所的地方,那怕你是不是移居者,我們都是過客,來有時,走也有時。問題是你將往那裡去?

好像候鳥有著與天俱來的敏感度,牠知道應該朝的方向,我們這些移民的人也應當有正確的認知,不但要開始去探討「生命是從哪裡來的?我來到這世上作什麼?」還需急迫地去追究:「未來將要到哪裡去?永生將在那裡度過?」既然我們都追求一個更美好的人生,我們就不能不進一步去思想死後「永生」一事。否則到頭來才知原來自己枉然一生。

聖經裡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又一處指明:「除他(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因耶穌被釘十字架,死而復活,即給世人開出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叫所有信祂名的人罪孽除盡,得著光明、豐盛、永恆的新生命。

如果因為渴望美夢成真而移民國外,那麼因為羨慕一個永恆、穩固、更美的家鄉而信靠耶穌,則是人生更聰明的方向、最上算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根廷活水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